English

“在学校的感觉像在家一样温暖”

2008-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家在四川的中国科大肖成勇同学,今年寒假没有回家选择了留在学校。本来看到大雪一场接着一场地下,还担心生活不方便,但是,学校在吃、住、学习等方面安排得非常周到,食堂、健身房、浴室、图书馆等各有关部门和场所都开放,肖成勇说:“在学校的感觉像在家一样温暖。”

在安徽的各所高校里,像肖成勇一样今年寒

假留校过年的有两三千人。为了妥善安排这些同学的生活、学习,安徽省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各个高校都进行了细心、周到的工作安排。

防雪防灾新校区里空无一人

今年寒假,正值安徽各地持续普降大雪的灾害天气。狂风呼啸,暴雪肆虐,远离市区的合肥经济开发区的大学园区一片寂静,坐落于此的各个高校新校区里空无一人。

“我们从天气预报中得知合肥将出现持续降雪,为了防雪防灾,提前把几十名留校同学搬到生活设施更完备、交通方便的学校本部。”安徽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周飞介绍,安徽大学是在1月25日下午,赶在合肥今冬第二场大雪前把原本住在新校区的学生接到老校区集中安排住宿的,学校同时为这些同学专门开放食堂,保障伙食和开水供应。

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合肥工业大学由于生源分布广,假期留守学生人数比较多,暴雪来临前,学校不仅及时将远离市区的翡翠湖校区的寒假留校学生统一搬迁到老校区暂住,校党委书记李廉还带领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门去学生宿舍看望了留校学生,给每位同学下发了留校学生安全通知,提醒同学寒假期间要注意安全。

“由于各项防范措施到位,雪灾期间,高校留守学生没有因为灾害天气出现任何安全问题。”安徽省教育厅的同志这样告诉记者。

生活学习留守一族事事无忧

大雪过后,天寒地冻,合肥工大教学楼上的一个空调供暖的自习教室里,却是暖意融融――这是学校专门为留守同学开放的学习场地。正在教室里看书的一位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学生说:“学校把什么都考虑到了,我们假期留在学校里真是事事无忧。”

为了确保留守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合肥工大有关部门事事都想到了前面。校学工部和各学院专门安排了寒假学生工作值班,帮助留校学生及时解决困难和应对突发事件;对于一些生活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不仅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还由所在学院帮助安排勤工助学的岗位;雪后市场供应出现一定困难,价格也有所上涨,学校食堂想尽办法保障供应,使饭菜等各种价格维持寒假前水平,保证了留校学生的情绪稳定。

中国科大把3个校区里的寒假留校学生分别集中居住,三栋公寓楼不仅具备供暖条件,还都开通了网线、电话。为了防止因学生“搬家”出现邮件误投,腾空暂封的学生公寓楼每天留有人员值班,负责楼内安全巡查和信件、包裹的收发。学生社区办公室加强管理,做好寒假期间各公寓楼的值班、安全、防火、防盗及其他工作。后勤集团在寒假期间安排专人值班,保障学生公寓内的暖气、水电的正常维修服务。

节日活动丰富多彩欢乐祥和

除夕前的几天,中国科大学工部长董雨的电话特别多,学校准备为将近700名留守学生安排的多项节日活动,都需要进行最后的落实。

按照中国科大的惯例,每年除夕中午,学校领导、学工部门老师都要与留校同学一起吃团圆饭,给同学们发压岁钱。“大雪过后的今年更不能例外。”董雨介绍,2月6日中午,校领导与同学们一起过年,并给每个同学准备了100元的压岁“红包”。除夕之夜,校团委还组织留校同学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集体收看春节晚会,大家一起吃饺子,一起守岁、放焰火。大年初一到初三,留校学生可以凭一卡通到食堂免费就餐。

合肥工大、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学校也都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准备了“压岁钱”,组织了迎新年的多种欢庆活动。用合肥工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庆承松的话说:“同学们春节不能在家里过,学校一定要让他们感到校园跟家里一样温馨,老师像家人一样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