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国家分忧 为百姓解难

2008-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1月31日凌晨3时许,在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的一处山路转弯处,一辆东风车冲出路基后卡在悬崖中一棵杨树上,车内两人被死死卡在驾驶室内。危急时刻,彭阳县消防中队官兵冒着零下24摄氏度的严寒,在悬崖边战斗了近9个小时,最终将车内两名受伤人员成功解救。

为积极应对50年不遇的雨雪灾情,公安部消防局在1月21日和2月

3日先后发出通知,要求发生雨雪冰冻灾害地区的公安消防部队把抢险救援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应对雨雪灾情,切实加强抢险救援工作。

连日来,面对日愈严峻的雨雪冰冻灾害,各地消防部队全面出击,全力以赴,日夜奋战在抢险救援第一线。数万名武警消防官兵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努力克服恶劣天气带来的危害,积极参加扫雪除冰、抢险救援和帮助群众的工作,为国家分忧,为百姓解难,用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破冰除雪保畅通

2月3日凌晨,江苏苏州市苏州度假区消防大队23名应急除雪突击队员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太湖大桥上。连日来,大雪纷飞,长达4348米的太湖大桥天天都面临冰雪封桥的危险。自1月27日以来,当地武警消防官兵先后到太湖大桥清扫冰雪9次,确保了太湖大桥在冰雪天里始终畅通无阻。

此次延续多日的雨雪灾害,正逢春运,随时疏通被冰雪阻塞的交通就成了各受灾地区的武警消防官兵的基本职责。各地消防部队全警动员,除冰扫雪、疏导交通、清理路障,冰雪路上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2月1日晚10点,湖南邵阳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多辆汽车被大雪困在燕山岭陡坡上,其中有一台还是银行运钞车。接警后,救援人员立即出动。暴雪寒风的深夜里,他们携带铁铲、斧头等救援工具徒步上坡,在山路上铲除积雪坚冰,为被困车辆开出了一条安全通道,疏通了交通。并用了一个多小时时间,设法帮助半个后轮卡在路边、随时可能掉下悬崖的运钞车安全回到路上。

不仅如此,雨雪灾害中,即使没接到报警,很多地方的消防部队也主动出击,把抗冰救灾工作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湖南张家界市杨家湾断桥路段,山高路险,冰冻较厚,不少过往群众在此摔伤。当地消防部队从1月29日开始,每天安排5名官兵到此路段,在最危险的几处地方扶助过往群众。长达数百米的山坡路来回一趟要20来分钟,官兵们在这里每天要来来回回近百趟。

据统计,自1月13日至2月3日,湖北、湖南、贵州、安徽、江西、江苏、浙江、广西、广东、青海、新疆、陕西、河南、内蒙古、四川、重庆、上海等17个省区市的武警消防官兵共参加交通事故处置及救助1341次,清理冰面3141次,清理积雪5453次。冰雪路上,消防官兵成了受阻群众的救护天使。

抢险救援保安全

1月28日凌晨1时许,江西萍乡市安源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由于供水管道结冰导致管网破裂,安源发电厂无法实现发电机组正常发电。而安源发电厂是专供大型企业浮法玻璃厂生产用电的,玻璃厂的主要设备高温悬炉造价一个亿多元,若一小时之内得不到电力供应,就可能发生剧烈爆炸!情况紧急,消防大队火速出击。在20分钟中,调集两辆重型水罐车赶到安源发电厂,采取运水供水的方法,立即对发电机组进行冷却,并同时向水池供水。经过连续20多个小时的连续作战,硬是恢复了发电机组的正常工作,避免了灾害性事故的发生。

在抗击雨雪冰冻的战斗中,各地武警消防官兵积极投入道路交通、燃气、燃油、供水、供电、建筑坍塌等事故的抢险救援,迅速抢救疏散遇险群众,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月1日下午,浙江建德市烟草配送中心5000平方米的烟草储存库由于顶棚积雪过厚,如不及时处理很可能导致钢骨架雨棚整体坍塌。消防官兵迅速行动,清理屋顶积雪,保住了价值4000万元人民币的成品烟。

在抢险救援中,武警消防官兵表现出了高度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感。受持续冰雪天气影响,革命圣地井冈山大雪封山,倒树阻路,山顶17根高压电线杆被冰雪压倒,井冈山市电力供应全面瘫痪。井冈山消防大队接到命令:紧急打通一条上山的道路,并把抢修物资运送上山。11名消防官兵火速赶赴深山,破冰扫雪、搬树开路,饿了就啃个馒头,渴了就嚼个冰块,终于打通一条上山的小路。运送完物资后,官兵们又协助维修人员一起对电力故障进行抢修,直到井冈山市成功通电。

各地消防官兵在艰苦中拼搏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和大力支持。针对雨雪灾情持续时间长、救灾物资不足的情况,公安部消防局党委2月4日决定,在第一批向12个受灾省区市消防总队下拨抗灾救灾专款560万元的基础上,再次向灾情严重的10个省区市消防总队下拨第二批抗灾救灾专款730万元,为武警消防官兵抗灾救灾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赤胆忠心保民生

1月28日晚,由于大面积自来水管破裂,江西九江市星子县全县居民家中断水。次日凌晨,九江市武警消防官兵得知情况后,立即出动,顶风冒雪,挨家挨户为居民送上一车又一车的饮用水。

这样的感人情景,在许多受灾地区都在同时上演。连日来,全国消防部队参加的帮民助困行动数以万计,仅便民送水就达2500多次。持续的雨雪天气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消防部队接到的百姓求助也是各式各样――

1月29日子夜,湖北沙洋县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求助:后港镇一名渔民在河中央的竹棚里守夜,没想到一夜之间河水结冰,将他困了4天5夜无法上岸。接警后,消防官兵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援。经过33小时的连续作战,官兵们靠划船破冰,打通了一条长达3000米的救生通道,将被困渔民安全救出。

1月23日早上9点20分,长沙消防支队接到报警:楚湘社区一座7层居民楼的外墙水管爆裂,喷射出的自来水在对面6层高的楼房上冻成了一面厚达1米的巨大冰罩,从楼顶蔓延到3层,不时坠落的冰柱时刻威胁着过往居民的生命安全。出警的消防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爬到滑溜溜的楼顶,用了5个小时,动用了油锯等专用破拆工具,把冰罩基本清除。社区居民的出入终于恢复正常。

连日来,安徽铜陵市街头献血人数剧减,造成中心血站血液库存严重不足,而临床用血则不断出现上升趋势。铜陵市消防支队得知情况后,于1月30日下午组织20余名官兵赶赴中心血站,共献血5000毫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铜陵市临床用血短缺的压力。

……

困难之中显本色,冰雪之中见精神。连日来,人们看到,在受到雨雪灾害影响的各个地区,武警消防官兵积极投身抗击雨雪灾害的战斗中,承担了最为急、难、险、重的任务,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人民群众的无私大爱,为夺取抗冰救灾全面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