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热血守护“光明”

2008-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祖新文 本报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长时间、大氛围、高强度的凝冻灾害,给贵州、广西、广东、云南等地的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造成了严重影响。南方电网公司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力投入到抗灾保电工作中。一支支党员和青年突击队昼夜奋战在抗冰抢险保电第一线,用一腔热血为灾区人民守护光明、送去温暖。

1月26日上午9时,贵阳南站电气化铁路因电网铁塔倒塌停电陷于瘫痪。危急时刻,贵阳供电局党员突击队迅速出击,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抢险,紧急联系调运铁塔。27日清晨6时,在部队官兵支援下,他们顶风雨、冒严寒,终于将5吨重的塔材从山下一块块搬运到山上的事故现场。他们一刻不停歇,双脚绑上草绳,用早已冻得麻木的手艰难地安装铁塔。饿了啃一口冰疙瘩似的面包,渴了吮一下快冻成冰棍的矿泉水。到晚上7时,高达18米的铁塔组装完成了。为了尽快恢复通电,他们挑灯夜战,又坚持奋战了十几个小时,完成了抢修任务。毕节供电局送电管理所主任、共产党员夏开胜带领24名“铁军”连续奋战了30天,没有在家吃过一顿踏实饭,睡上一个安稳觉,也顾不上看望年老多病的父母。此时,复发的胃病和严重的关节炎也在折磨着他。但他坚持带领大家在冰山雪海中爬山巡线、登塔抢修。

受灾害天气影响,广东清远电网线路因覆冰连续出现跳闸、断线、倒塔事故。清远供电局党委迅速组织100多名抢修人员打响电力供应保卫战。许多同志白天参加抗冰抢修,晚上参与调度值班,超负荷运转。1月27日,韶关始兴供电局马市供电所职工刘焕松在抢修线路时,被突然倒塌的电线杆砸成重伤,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1月22日,刚参加完义务献血的云南电网公司曲靖供电局输电所负责人胡波,顾不上休息,毅然带领11名员工赶赴昭通抗冰抢险一线。发现断线后,他冒着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和刀割般的寒风,最先一个登塔,最后一个下塔,连续奋战8个小时。抢修完后,手脚已被冻得僵硬,只能靠双臂支撑一点点挪着下塔。10多天来,他和大伙踏冰卧雪,天天奋战到夜里,手脚鼓起了一个个冻包。期间,妻子多次打电话叫他回去看一下生病住院的孩子,他却说:“还有许多线路要抢修,实在不能回家。”面对依然严峻的灾情,南方电网公司上下做好了连续作战、长期作战的准备。各级领导干部赶赴一线,靠前指挥,以身作则;全网2万多名党员干部和职工坚守岗位,昼夜奋战,全力投入到抗灾保电战役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