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急中心要求灾区防治冰雪融化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

2008-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记者张翼)为防范冰雪融化及降雨可能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给灾区交通运输、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今天发布第14号公告,要求灾区防治冰雪融化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

公告指出,灾区要充分认识冰雪融化和降雨引发次生地质灾害的突发性和严重性。这次发生在南方地区的雨雪冰冻灾害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危害程度深,随着气温回升、冰雪融化,山地丘陵地区可能引发岩石崩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严重威胁交通运输、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防范次生地质灾害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公告说,各地要加强次生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查:要迅速组织力量,开展对地质灾害易发地区隐患点的监测、监控和巡查。对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及时纳入当地群测群防体系。特别是对穿行山区的铁路公路沿线、水电设施周边、矿山尾矿库坝、采石场和城乡建设工地等重点部位,要加密监测频度,确保一旦出现地质灾害前兆,能迅速发现险情,及时预警,组织撤离。

公告要求制定并适时启动次生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针对冰雪融化可能引发的各类次生地质灾害,制定应急抢险预案,做好人员和设备、车辆等物资准备,提高应急反应能力。一旦出现地质灾害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撤离受威胁群众,组织抢修受损设施。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及时通报相关信息,认真执行地质灾害报告制度。

公告还要求提高公众防范次生地质灾害的意识和能力: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等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方法,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面对灾害时的自救和互救能力。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检查群测群防责任制和预报预警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测和防范,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次生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