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视春晚:真情暖人心

2008-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伴随着辞旧迎新的鞭炮声,中央电视台2008年春节联欢晚会落下了帷幕。同往年一样,这台晚会并未随旧岁而逝,而是作为一道年夜文化大餐来接受各方观众的品头论足。记者上网查看了一番,又随机采访了几位普通观众,大家认为,晚会不少节目内容贴近生活,质量有所提高,尤其是赈灾节目真情暖人心,奥运板块豪情万丈,而杂技《花式

篮球》、舞蹈《飞天》、手影《逗趣》等,更是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赈灾节目最动情

央视春晚赈灾诗朗诵《我们是一家人》得到了观众这样的评价:最真实和用心的节目。因为南方持续冰雪灾害,春晚在第四次彩排时新加了“赈灾板块”。整块节目长近10分钟,一首诗加一支歌的形式虽然很简单,但央视13位著名主持人和于洋、姜文、陈道明、张国立、濮存昕、宋春丽、黄晓明、徐静蕾等众多演艺界一线明星,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深情朗诵起了这首数天前才创作出来的诗歌,令人感受到万众同心的巨大感召力。“当春天正向我们走来,暴雪把南方的一片土地覆盖。”由白雪、韦唯、韩磊、廖昌永四人联袂演唱的歌曲《大雪无情人有情》再现了众人联手抗雪灾的场景:“多少回乡的人们归心似箭,多少抢险的人们热血澎湃。风雪中党的声音传来,千百万人牵着手抗雪灾……”

这一节目,赢得了观众的一致称道。观众陈先生说,以往很反感春晚的煽情,但今年的赈灾节目却最让人动情。节目虽然看上去仓促,参演的演员和主持人背不下词,均照着念,但“感动就会有爱,有爱就有责任”,加上背景是南方抗击雪灾的真实场景,因而很感人,这一临时增加的节目是今年春晚的最大亮点。观众李女士也激动地说,看得出来,很多明星是第一次参加春晚的演出――徐静蕾的眼眶里泛着泪光,陈道明念词最严肃,黄晓明紧张得有些卡壳,濮存昕最专业,姜文的哑嗓子听起来有点异样……不过,这一切都不要紧,央视的知名主持人和影视明星们,因为雪灾而聚集在一起,用自己的影响力体现集体的力量,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赞扬的事情。所以,尽管在这个临时增加的节目中,明星们的表现不是个个完美,但人们依然对它称赞不已。一位海外游子在网上留下了这样的话:正如那句“大雪无情人有情”一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多少人为大家舍小家,多么温暖人心。中国的春节,往往伴随着大量的人口迁移,这是世界上仅有的,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强大的内聚力怎能有如此明确而坚定的回乡之旅?中华民族真是伟大。

贴近生活引共鸣

有人说,2007年是中国的民生年,党和政府比以往更加关注民生,提出了和谐社会等一系列的新主张,而人们所关注的社会热点,在本届春晚中都有所体现。小品《梦幻家园》、《公交谐奏曲》、《开锁》、《街头卫士》和相声《疯狂股迷》等,牵涉到百姓所关注的住房、公交、炒股等诸多现实热点,生活气息浓厚,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退休老工人张师傅说,春晚他最爱看的就是小品节目,而今年的小品都贴近百姓生活,特别是冯巩演的《公交谐奏曲》把五元钱当做一元钱投进去,生活中他就干过这事,看着真亲切,更觉得可乐。在居委会工作的赵大妈去年对春晚意见很大,认为很多生活热点春晚没有反映,但今年她则赞不绝口,认为节目反映了老百姓的真实生活,不光好看,还有教育意义,并一再叮嘱记者:买房得慎重,不能听售楼小姐“忽悠”;开锁得备齐证明,不然会让坏人钻了空子;酒后千万不能驾车,否则后悔也晚啦――

虽然今年春晚仍是老面孔当家,但几位平民新人的出现得到观众首肯。走红荧屏的“许三多”王宝强虽然表演显得紧张生涩,但其质朴和本色仍赢得了赞许。白领方小姐说,在华丽的春晚上,王宝强其貌不扬,但让人觉得亲切自然,他与民工们合唱的《农民工之歌》技巧不足真情补,这种返璞归真更能吸引人。而盲人歌手杨光的演技更是让人刮目相看,不少观众看着他从央视的“星光大道”一路走到春晚,由衷地祝福他,有的网友甚至留言道:强烈呼吁同仁医院给杨光看看眼睛,哪怕让他只看见一点呢,他太有才了。

奥运板块春意浓

2008年是奥运年,因而春晚奥运板块气势雄伟,奥运气息浓厚,杂技《花式篮球》、诗朗诵《百年圆梦》、武术《盛世雄风》,乃至被称作“山丹丹”组合的赵本山和宋丹丹的小品《火炬手》,都以奥运为主题,将国人对百年奥运的期盼和豪情渲染得淋漓尽致,撼人心魄。观众林先生是一个球迷,他说春晚播出的同时,国足正战伊拉克,他想看足球,但家人要看春晚,为此他不住地换台。在他眼中,春晚远没有足球吸引力大,但今年春晚的《花式篮球》却把他给迷住了,那气势,那魅力,不亚于NBA的大腕们。奥运志愿者小王说:“众多体育冠军们朗诵的《百年圆梦》掷地有声,我听着心就加速了跳跃,仿佛已置身于奥运场所,激动的情怀真的难以用言语来表达。”

人们对赵本山与宋丹丹的小品《火炬手》褒贬不一,观众徐女士说小品《火炬手》仍是春晚最可乐的节目,赵本山与宋丹丹给人们带来了笑声,是春晚不可或缺的明星。观众俞先生却认为这一小品没有新意,赵、宋二人的表演也没有什么突破,他真诚地希望赵、宋二人以后准备得更充分些。

有人说春晚是一道众口难调的年夜餐,要考虑老年观众,也要吸引年轻人,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满意。但今年的春晚从网上反映看,好评高于去年,一些节目如舞蹈《飞天》、杂技《激情爬杆》和《花式篮球》、歌曲《中国话》和《青花瓷》、手影《逗趣》等得到一致好评。但观众仍觉得不满足,如观众陶先生就认为去年最轰动的国产大片《集结号》应在春晚上有所体现,观众阎先生对央视主持人过多参与小品表演提出异议,更多的观众则对春晚的假唱提出批评。可见,不求完美,但求真情,是观众对央视春晚的最大要求和期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