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急中心要求做好市政公用设施次生灾害防治

2008-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记者张翼)为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后市政公用设施次生灾害的防治工作,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今天发布第15号公告。

公告指出,各地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防治市政公用设施次生灾害。

一是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各地建设

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雨雪冰冻次生灾害的防治,制定和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完善应急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和指挥及时;要认真落实各项防灾应对措施;一旦发生可能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重大事故,要立即启动预案妥善应对,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建设主管部门。

二是保证水、气、热管网和设施安全。各地城市供水、供气、集中供热等企业要组织力量加强巡查,及时排除故障隐患、抢修受损设施,保障供水、供气、供热设施的正常运行。加强对居民安全用气的宣传,严防中毒、爆炸、火灾等事故发生。

三是保证城市轨道交通和市政桥梁安全。各地城市轨道交通管理、运营和城市桥梁养护维修单位要注意检查城市轨道交通和市政桥梁受损情况,特别是要检查各类桥梁的结构安全,发现隐患,及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结构强度检测和鉴定,及时加固和抢修,确保安全。

四是保证城市供水安全。饮用水水源为地表水的城市,要加强水源保护,加强水质监测,防止冰雪融化后污水或有机污染物污染水源。各地供水企业要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和消毒药品,做好应对水源污染事件的各种准备。各地污水处理厂要储存一定数量的活性污泥,在恢复供电后及时恢复生产,保证污水得到及时处理。

五是保证施工现场安全。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要督促施工企业,切实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后的建筑安全生产工作。施工企业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临时建筑、工棚、围墙和工程的基础围护结构、土体的观测检查,及时消除隐患,防止因雨雪浸泡引发安全事故;工程复工前要对施工现场的塔吊、井架、脚手架、用电线路等重点部位进行认真检查,及时清除积雪积冰,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重新施工。

六、保证城乡居民住宅安全。各地建设部门要重视雨雪浸泡后危旧房屋和建筑边坡工程的安全,指导业主或施工企业指定专门人员,定期进行巡查。要加强对农村居民住房受损情况的检查和评估,对受损严重或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农房,要制订加固或重建方案,尽快修复,确保住宅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