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皇岛港,全天装船87.8万吨

2008-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兴宇李可 高腾 我有话说

王国华在“富兴七号”散装货船上指挥装载电煤。本报记者高腾摄

“轰……轰”,一阵巨响过后,巨大的翻车机将三车皮的电煤固定、钳住、呈145度角倾斜、转动,240吨大

同煤被翻倒到下面的网状漏斗,然后漏到七米深地沟的皮带机上。空气中顿时煤尘弥漫。

2月9日大年初三,上午8点半,记者赶到秦皇岛港务集团公司东港区卸煤作业现场,一辆辆从大秦线上开来的运煤专列在定位车的牵引下缓缓进入翻车机房,等待卸煤指令。

“三分钟多一点,就可以卸三车皮煤,一列万吨煤车原来需要140分钟卸完,现在经过我们挖潜改造,只要100分钟就能卸完空车返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我们现在是来多少,卸多少,走多少。”站在厚厚的煤灰上,满脸疲惫的七公司卸车作业部书记杜兴武向记者介绍说,总书记视察秦皇岛港后,从2月1日起,全港18000名职工打响了为期十天的抢运电煤战役。卸车作业部现在是24小时不停机器,春节期间不休息,想尽一切办法多卸煤。秦皇岛港是全世界最大的卸运煤专业港口,设备、技术、作业水平世界一流的,卸煤作业基本上是机械操作,关键的问题一是保证设备正常,二是保证冻煤清理。七公司专门成立了专业技术保障队伍,组织了20多人的应急翻车分队,一旦在煤上皮带前发现冻煤,工人们马上手持钢钎、铁锤扑上去。

“特殊时期原始的手段也得上,这个时候冻煤一堵漏斗全瞎了,必须得快速发现、快速处理,”因连续发烧满脸通红的卸车部部长笑着对我们说。

通过一条条16华里长的皮带,卸下来的煤被源源不断地传到港口的堆场。在堆场,不同类型的煤被堆放在一起,然后根据电厂的装配要求,通过取料机、装船机输入运煤船的船仓。煤尘在七公司堆场里随风飞舞,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的杜兴武书记心情显得很好:“看到我们的三条皮带在不停转动,看到我们的堆场老有高高的煤堆,我这心里就特别踏实!”“向右转,机架收回!”“好!好!”七公司的装船码头上,海风凛冽,50多岁的王国华师傅戴着挡风帽通过对讲机给装船机司机发出指令。按照他的指挥,二十多米高的装船机不停地用5米长、3米宽的大铲子向船仓漏煤,“在海风中一站就是一天,挺累的,但是这几天南方紧急求救的煤船明显少了,我们的心里一天比一天踏实了。”已是上午十一时,冬天的阳光把渤海湾的水面照得金光闪闪。东港区,一艘艘抢运电煤的船舶正在紧张作业。秦皇岛港宣传部外宣科科长林松告诉我们,按照集团的安排,不仅全港的五个煤炭公司满负荷在运转,连杂货公司、集装箱公司的码头和设备都在抢运电煤。

“提高运煤量,不仅要有政治觉悟和干事热情,还得有实实在在的技术和作业水平。”中午,这几天一直在一线工作的秦皇岛港务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林文鼎代表集团抽空会见了我们,他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全港每天装船都达到了70万吨,昨天达到75.2万吨,比平常每天多运10万吨,“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每天至少装船70万吨、10天达到700万吨的任务,我们完全有信心完成。下午三点,记者登上开往浙江宁波北仑港的富兴7号运煤船,港口给记者手机上发来短信:今天全港装船达到87.8万吨。(本报秦皇岛2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