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的力量

2008-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一位中央领导在一线指挥抗灾救灾时动情地说,每到一个地方都能听到人民群众发自肺腑地说感谢领导、感谢政府,其实抗灾救灾是政府应尽的义务,真正应该感谢的是我们的人民。领导感谢人民,人民感谢政府,这种互动互信成为这次抵抗特大冰雪灾害的主旋律。

六个好男人,徒步二十里寻找“救命粮”

“儿啊,三夜我都没合眼。现在看到你,心中的石头总算落地了!”2月2日下午3点25分,当武汉开往江苏姜堰的苏MM1491大客车驶进姜堰汽车站时,在此等候了三天的该市大伦镇村民朱松海,没等车停稳就抢着上车找儿子。

这辆客车1月29日下午3点从武汉开出,4天3夜的艰辛旅程,感人的故事说不完。

2月1日晚10点多,当车历经风雪开到安徽和县的高速公路上时,路面结冰有2厘米厚,车子再次被堵。此时,车上旅客储备的方便面、矿泉水已吃光喝光,五六位体弱老人和孩子饿得头发晕。

“哪个愿意陪我去找干粮?”车主李明凯话一出口,就有十多名旅客站起来。他挑了5名身强力壮的男子,沿着高速路边的乡村小路走去。

雪还在下,6个男子互相搀扶着,蹒跚在雪地里。“来,我说个笑话给大家提提神。”李明凯建议道。大家轮流展示着自己的“才华”,笑声回荡在田野中。

一个半小时,他们赶了20多里路,终于来到一座小村庄。李明凯敲开了一户门。“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没关系,你们快来坐。”知道来意后,主人立刻下了几碗热腾腾的面条给他们充饥。李明凯掏出30元表示感谢,被主人谢绝了。

吃完饭后,这位农民又带着李明凯等人,陆续敲开20多户的门,为车中旅客收集到一大箱方便面,善良的村民们分文未收。

记者感言:

雪落无痕,人间有爱,暴雪拷问责任。在人潮汹涌的车站,在覆满冰雪的桥面,在车辆拥堵的街头,不同的身份,相似的身影,共同的努力抗击冰雪,我们多担一份责任,多出一份力气,雪灾就会少一点损失,他人就会少一点艰辛。一人有难大家帮,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就是人民的力量。

当打工妹昏厥在候车室

这是记者采访中无意撞上的故事。

2月3日下午,记者打电话给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副站长李瑞采访。她在电话里推辞:不行啊,我要到省人民医院去给一位女孩送钱。

车站救助患病女乘客,这不正是我要采访的吗!记者一听,赶紧说,我跟你一块去。

在省人民医院急诊病房11号床,18岁的湖南打工妹李彩霞静静地躺在床上,鼻孔里插着管子。“她患的是肠梗阻,插管是为了给肠胃减压。”护士毛二莉说,“已经给她挂了7袋药,现在情况稳定,可以喝点水了。”

李瑞说,昨晚10点,她在候车室里发现了李彩霞,小姑娘脸色苍白,直喊肚子疼,还出现了昏厥。“我们赶紧把她送到了医院。”

“我没有钱了,住不起这种大医院。”李彩霞显得非常不安。她说,自己在扬州打工,生病后,在扬州住了两天院。身上钱不多了,她就想回老家做手术。结果,因为大雪,汽车晚点,就坚持不住了。“我不住院,我要回家。”小姑娘低声说。

    “别担心,你就在这里好好养病,等病好了再走。”李瑞安慰着李彩霞,把1000元钱塞到她手里。“这些你先拿着用,钱不够,我们再想办法。”

“别急着回家!治病要紧。”医院的一位负责人在旁边说,“目前你不需要动手术,像床位费等,能给你免的,我们都会免。”

“谢谢!”李彩霞的眼泪夺眶而出。

记者感言:

这是一场没有通知的“考试”,欣慰的是在这场“考试”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真实的镜头,看到了很多感人的表现,他们或忠于职守,无论风雪如何肆虐,尽职依然;或敢于担当,在无人关注的角落里,做着本可以不做的工作;或坚毅忍耐,在风雪中守望相助,共渡难关。这正是我们提倡的风雨同舟。

爱心无处不在

2月3日上午,刚从福建回家的海陵区居民程飞从电视上得知,由于受恶劣天气影响,街头献血人员骤减,血库全面告急。于是,他马上来到泰州市中百一店献血点,捋袖献血300毫升。

年轻帅气的程飞今年24岁,他爽朗地告诉记者,这不是他第一次献血,在福建工作时,就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献的次数我没有记,但每次去,看到现场有那么多人,就会深深地被感动。”此次回家献完血后,他笑着和一位前来咨询的市民说,“献血有利于健康,又能帮助他人,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其实,愿意奉献爱心的人还有很多。这不,我是上午第8个献血的。”半个小时后,程飞回家了。临别前,他希望记者呼吁更多的市民加入到义务献血的队伍中来。“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得更加美好。”

因为雪灾,常州全市血库告急!二院紧急动员医护人员义务献血,急诊科年轻的医生护士们全部积极响应。献血后,他们顾不上休息,又开始穿梭于病房,忙碌在患者身边。

最近两天,危重手术增加而无偿献血者相对较少,使得血库告急。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纷纷献出特殊“爱心”,1月30日,23位医务工作者在没有任何报酬,也没有安排休息的情况下无偿献血6000毫升。2月2日,省中医院也有几十人参加到义务献血队伍之中。

记者感言:

战争年代有一句话叫:“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五十年一遇的冰雪灾害不亚于一场战争。支援灾区,人人有责。全国各地陆续调集了各方面的人员奔赴灾区。江苏作为轻灾区,领导动起来了,百姓也自觉动起来了。我们有理由相信,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江苏用抗灾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风雨同舟,众志成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