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靠近你 温暖我

2008-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龙军 我有话说

“我握着你的手,你握着我的手,北风呼啸吹不断这滚烫的问候。你连着我心头,我连着你心头,冰天雪地冻不住这心中的暖流……”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冰冻天气,从居民小区到企事业单位,从社区居民到单位同事,从熟悉的邻里到素不相识的路人,星城长沙处处演绎着相互关爱、共战雪灾的动人场面。一颗颗平凡的爱心联结起来,汇

聚成抵御雪灾的巨大力量。

“我送您回家”

“上车来吧,我送您回家。”连日来,这句话让不少在寒风中苦苦候车的长沙市民感受到一股暖意。由于道路结冰,出行成了长沙市民的一道难题。为此,共青团湖南省委发出爱心倡议,号召有车一族成为爱心志愿者,开展“带顺路客”行动,帮助路边等车的市民。

“真谢谢你们!”1月27日,在长沙市芙蓉南路广厦新村下车后,莫奶奶由衷感谢免费送她的志愿者服务车队工作人员。当天下午,在长沙市芙蓉中路定王台车站,寒风中被冻得直发抖的莫奶奶被热心的志愿者们接上了车。莫奶奶介绍说,她和老伴每天都有看报读书的习惯,虽然天寒地冻,老伴俩当天仍然赶到定王台买书看。由于冰冻天气持续,出行乘车艰难,她买完书后在车站等了近20分钟也没能搭上计程车,幸好遇到了好心的志愿者。

“请到我家来取水”

1月24日,家住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社区3栋的蒋女士在楼房的每层楼道里贴出了一张告示:“楼上楼下的邻居们,我家有水,请到我家来取水、洗菜、洗衣,我家24小时有人,随时等着大家。”同样的举动在长沙大大小小300多个社区内都有发生。各式各样的互帮互助告示贴在住房楼层显眼处,温暖着邻里。有的低层住户甚至把自己家的水龙头接到楼道里,方便高层住户下来取水。

这样的故事迅速在长沙市民中传递,并被纷纷效仿。在左家塘、望月湖、湖里等社区,“助残结对帮扶卡”、“楼道‘一家亲’联系卡”、“‘心相连’便民服务卡”等一张张社区“爱心名片”,架起了雪天里的“爱心桥梁”,解决了居民们的烦心事。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

从1月28日开始,长沙市红十字会组织60多位志愿者,连续三天来到长沙火车站志愿服务,清除站台上的积雪。“在美国也经常下雪,我们在家的时候就会去扫雪。看到这么多人因为雪和冰冻受灾,我也很想出一点力帮助他们。我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一定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来自美国的志愿者纳索博士扛着雪铲说。

1月30日晚8点,50多名青年志愿者来到长沙火车站,将近1000箱饼干、牛奶分发到滞留的老弱病残孕旅客手中。这50多名志愿者来自长沙大学、雅礼中学、长沙市一中等院校,部分志愿者家长也和孩子一起参加了活动。一位志愿者家长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孩子学会关爱他人,我们家长大力支持!”

多日来,长沙市民在星城的大街小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大雪冰冻灾害的考验,为城市的正常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示了长沙的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的综合素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