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烈士倒下的地方

2008-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侯昭? 本报通讯员严小平 我有话说

大年初一中午,回家还不到36小时的江西省分宜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高岚供电所安全员林康,草草吃过团圆饭后,便撇下了妻子和9岁的女儿,和20多位同事一起登上工程车,重新投入支援丰城市电网维修的工作当中。为帮助一百多公里外的丰城市早日恢复所有乡镇的供电,分宜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在2月2日和7日先后两次抽调业务骨

干50多名,分赴该市小港镇和张巷镇。而同他们一起在丰城支援电网维修的,还有赣西供电公司下属高安、樟树等六个分公司派出的240多名员工。

50年不遇的雨雪,给丰城市电网带来巨大损失。截至1月底,全市受灾线路达2400多公里,断杆断线3400多处,大规模断电,电网全面告急!2月8日下午一点,记者抵达丰城市张巷镇分宜抗冰抢险突击队抢修现场,在一根倒下的电线杆下,发现了2月3日因抢修电路而光荣牺牲的丰城市农电工人江玉新所留下的帽徽。

    而几十米外,林康和他的同事们正在鲜艳的“分宜县供电公司抗灾抢险突击队”旗帜旁,奋勇抢修电网线路。

据现场指挥的工会主席聂琦介绍,作为离丰城仅一市之隔的分宜县,受灾也很严重。南乡片区大岗山地段是全县险情最重的地方,2月2日积雪高达30多厘米,维修队长李忠卫等10多个人已在海拔近千米的几十公里山路上肩扛手提连续工作了5个多小时,直至山区全部通电。接到增援任务时,他们双脚上高帮胶鞋早已湿透,累得实在走不动了,就两两牵手一步一挪地走出山区,来到靠公路最近的乡镇搭车回公司,以赶赴丰城增援。

在张巷镇草溪线10KV分支线抢修现场,记者了解到,支援人员每天早上7:30开始工作,忙到晚上10点还在应急矿灯的照明下工作,争分夺秒地干,吃的是盒饭,喝的是凉水。赣西供电公司农电工作部主任、工程师左军告诉记者,有的维修员工一上杆子就是连续四五个小时,下来的时候,脸被冻得紫黑,手冷得发抖。

30多岁的龚玉峰是2日就来到丰城增援的人员之一,由于连日一线冰雪作业,去时就已经身感不适的他,干到第三天,终于挺不住了,呕吐不止,直到那时,大家才知道他一直是在带病工作。傅伟军是抢修骨干,只见他带着工具“噌噌”几下就爬上了电线杆。当记者问他穿得这么少冷不冷时,他嘿嘿笑着说:“穿多了干活不灵便,早干完,早收工,让丰城老?早用上电。”

丰城市张巷镇供电所副所长朱龙告诉记者,从2日开始,抢修人员就已经进入全天候抢修状态,从周边各地赶来增援的突击队帮了他们大忙,估计再过几天,张巷镇就将全面恢复供电。

下午一点半,盒饭送来了。附近村民自发送来大桌、长凳、热水和茶缸,热情地招呼着大家。十几分钟后,记者放下碗筷正准备继续找人采访,却发现身边的抢修人员已经爬上了电线杆……

记者手记:

“职责”,这是记者在抢修一线听到的频率最多的一个词。

江西省是此次雪灾最严重的省份之一。赣西供电所管辖的各个市县电网,均受到了严重的损毁。支援丰城的电力检修人员,在极其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加班加点地赶在过年前完成了本辖区的电力检修任务,还没来得及稍事喘息、与家人团聚,便转而手拉手蹒跚着投入了支援兄弟城市的电力维修工作当中。

烈士的余温尚未散去,各地支援人员又迎难顶上。大雪压倒了电线杆,压断了电线,却没压垮我们民族团结互助、不怕牺牲的精神。不同地区的电网抢修人员,共同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合作诗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