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融化冰雪铺坦途

2008-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林红梅 我有话说

2008年1月,一场罕见的雨雪和冰冻天气突袭我国南方。断电!停水!交通堵塞!

成千上万等待回家过年的旅客滞留在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

在灾害面前,几百万铁路、公路、民航工作人员挺身而出,奋力抗灾,经受住了冰雪灾害的考验,也给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灾情为令,火速打响春运攻坚战

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一时间民航停飞、高速公路封闭、部分铁路中断并大面积晚点。

最令人揪心的是,旅客滞留积压十分严重。从1月25日18时到31日18时,仅全国铁路车站和列车就累计滞留旅客580多万人。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广州地区,滞留旅客最多时达到80万人。

“一定要让滞留的旅客回家过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铁路、交通、民航以灾情为令,火速打响了春运攻坚战!

1月17日深夜,铁道部召开全路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宣布立即提前启动春运,并要求全路做好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准备。

1月25日18时30分,京广线湖南境内、沪昆线贵州境内相继因冻雨冰凝发生地方高压电线断落砸断铁路接触电网,两条大干线供电中断。

运输受阻的情况迅速上报到铁道部。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决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于当夜召开全国铁路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排有关部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保证铁路运输畅通。

1月25日21时,全国交通系统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在交通部大楼会议室召开,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向全国交通系统发出动员令:“交通部党组要求,湖南、广东要限期打通京珠高速公路;河南、安徽等省要求做到雪停路通;贵州要维持全省公路能够动起来;水路要做到电煤来多少运多少。”随后,交通部党组成员分头奔赴抗灾一线。

1月28日,民航总局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代局长李家祥传达了国务院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力争航班正常、做好服务工作。

不计得失,百万交通系统职工奋战抗灾第一线

春运攻坚战迅速打响。几百万交通系统职工没人计较得失,冒着风雪立即赶赴抗灾第一线!

铁路部门迅速从华东、中原、西北、西南等地铁路局调集内燃机车和应急人员,支援京广线因灾损坏接触网的区段,替代电力机车进行“摆渡”运输,以尽快让滞留在途中的列车动起来,驶向目的地。

电力贯通电源供电中断后,铁道部又迅即从广州、成都、南昌等铁路局紧急调集和购置发电车、发电机300多台,用于自行供电。

与此同时,从哈尔滨、沈阳、北京、太原、呼和浩特、郑州、武汉、济南、南昌、南宁、兰州等11个铁路局紧急调集1800辆客车和6000余名乘务人员,向广州地区集结,为疏运滞留旅客提供运力保障。

广铁集团上万名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一线,配合地方电力部门投入抢修,3000多供电系统维护人员坚守在京广全线每一个区间小站,24小时巡视监控,确保供电设备状态良好。

决战京珠高速公路!京珠高速公路沿线及相邻省区数万名交通干部职工和近万名部队官兵投入到抢通中来,昼夜奋战。

仅在京珠高速公路粤北段近40公里的路面,交通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累计铲了600公里,一段路被反复除冰10多次。累了,趴在铲车的方向盘上打个小盹;饿了,在路边啃面包、吃盒饭。脸庞被冻伤了,手上裂开了血口。

根据湖南、广东抗灾需要,交通部先后两次协调有关部门,调集共12600条军用防滑链运往湖南、广东用于公路抗灾救灾工作。同时,协调为湖南紧急调拨5000吨工业用盐等融雪物资。

暴风雪袭击了天河机场、黄花机场……民航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踏着积雪,登上空管塔台,了解空中交通情况。面对旅客的积压,他们要求空管部门调配大飞机,增强运输能力。

真情为民,一切为了大家过个好年

不能让冰雪阻断了大家回家过年的路,一定要让人民群众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在暴风雪面前,交通系统干部职工义无反顾!

1月31日夜,刘志军给在广州地区指挥运输的胡亚东副部长和广铁集团主要领导下令:每天必须保证两小时的睡眠时间。然而,面对汹涌而来的客流,大家忧心如焚、寝食难安,就是这两小时也很难保证。

为了保证各大电厂电煤供应,铁道部决定,从2月1日开始,集中10天左右的时间,突击抢运电煤,电煤日均装车必保达到4万车以上,大秦线日运量达到100万吨以上。

交通部特别发出通知,要求机关4个司局春节期间不放假,全国运输系统的干部、司机、售票员春节期间不停岗。当亿万人民团聚过年时,他们仍在为春运忙碌着。

民航系统的职工也大部分放弃了节假日,保持着空中走廊的安全与畅通。在此次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工作中,民航确保了飞行安全,甚至安全运行质量还有所提升。

爱心化冰雪,真情铺坦途

在交通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交通系统抗击冰雪灾害的战役取得了重大胜利。

1月31日,京广线、沪昆线运输能力基本恢复。至2月4日,全国铁路春运发送旅客7424.4万人,同比增加1124.5万人,增长17.8%。5日,滞留在广州车站的旅客疏运完毕。

1月18日春运开始至2月6日农历除夕,节前20天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402万人,同比增长15.6%,创节前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从2月1日以来,全国铁路电煤日发送量连续超过4.2万车,同比超过1.4万余车,大秦线日均煤炭运

量超过100万吨,历史纪录被不断刷新。

在应对极端雨雪天气,保障煤炭稳定供应中,水路电煤抢运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水路电煤运输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港口煤炭发运量屡创新高,港存煤炭逐渐下降,南方电厂煤炭库存连续回升,基本达到正常水平。

截至2月6日,全国355家主要电厂存煤2052.7万吨,可耗天数达11.5天。存煤低于3天的电厂降至17家,比2月5日又减少了6家。

交通部也传来最新消息,截至2月8日16时,除沪瑞高速公路云南天生桥至胜境关段因路面凝冻封闭;湖南境内G320怀化至洪江段和G207零陵至双牌段交通管制,全国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运行正常,无阻车和旅客滞留现象。公路、水路旅客运输平稳有序,为探亲访友旅客提供了运输方便。

经民航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民航的运输秩序2月4日已恢复正常。民航总局组织相关机场、航空公司安排加班、包机,运输旅客的同时,各受灾单位组织加紧抢运救灾抗灾物资。空中交通成为运送救灾物资、救助人员的大通道。(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