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众一心融冰化雪

2008-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张周来 我有话说
  冰雪无情笼罩,刺骨严寒逼人。南疆广西刚刚经历了一场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持续20多天的罕见冰雪令桂北频频告急:几个县因灾停水停电;上百条道路因为严重结冰而中断交通;严寒致使农作物大面积冻伤、冻死;大雪封山致使数百万群众被困……

在罕见的大灾面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不冻死

一人、不饿死一人”,迅速组织大批救灾队伍紧急赶赴灾区,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夜以继日清理道路,爬冰卧雪抢修电网。在救灾最紧张的时刻,胡锦涛总书记前往桂北灾区看望当地的干部群众。万众一心终于融冰化雪,最近两天好消息不断传来:灾区灯亮了,路通了,人民生活有保障了!

带着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

罕见的冰雪灾害致使广西106个县(市、区)受灾,其中桂北地区最为严重。而在冰天雪地中,一个危难时刻忠于职守、用手推石磨、肩挑柴油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群体令群众交口称赞:“党员干部白天是一面旗,晚上是一盏灯!”

灾情最严重的时候,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先后赶赴桂林指导抗灾救灾。他们提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保证救灾不漏一村、不漏一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保证灾民有饭吃、有防寒衣被、有病可医、有避风寒住所,确保不饿死、冻死一人。

全州县东山瑶族乡海拔900多米,从1月15日开始就有厚厚的冰封住了路面,1月24日,乡党委书记唐筱凌步行7个多小时将断电停水、灾民缺粮的消息传递到县委、县政府。2月1日,瘦小的唐筱凌决定绕道湖南大庆坪,带着救灾物资车再闯东山乡。

踏着淹到小腿肚子的积雪,雪水灌进靴子,冻得让人直抽冷气。2月3日,看到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中时,唐筱凌才被人搀扶着来到乡镇卫生院,她双腿严重冻伤,出现淤血。

1月下旬以来,记者在广西北部受灾最严重的资源、灌阳、全州、兴安、龙胜、融水等地采访,几乎每个地方都可以听到这样感人的事迹。

2月6日是农历除夕,牵挂着灾区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这天前往受灾最严重的资源县看望抗灾救灾的干部群众。临走前,总书记特别嘱咐:“当务之急是要把灾区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生活安排好,一定要让他们有饭吃,有御寒的衣被,生了病能及时医治。同时,要着手开展生产自救,搞好灾后重建。”

带着总书记的嘱托,广西桂北重灾区的党员干部不约而同地下到受灾最严重的村屯,与村民同吃、同住,一同过除夕为群众解决困难。

资源县委书记唐厚军、县长黄永跃来到重灾区中峰乡和当地灾民一起过除夕。龙溪村78岁村民粟家珉特地请人写了一副春节对联:“冰霜雪雨人间有真情,党心民心干群心相连”。

战冰斗雪为灾区点亮万家灯火

严重的冰雪灾害让桂林电网连连告急。沙侯线、沙挡线、东田线是桂林电网与广西电网相连的3条220kV主动脉。由于覆冰过重,沙侯线、沙挡线于1月28日先后发生了断线或倒塔,桂林电网仅依靠东田线唯一的一条输电线路供电。1月31日起,东田线多次出现故障,于2月1日停运。桂林市区供电只能靠永福火力发电厂单机孤网运行送电,而桂林当天再次遭受严重的冰雪冻雨天气袭击,桂林供电形势非常严峻。

从1月25日开始,为确保桂林电网安全,广西电网公司迅速从南宁、柳州、北海、玉林、贵港、河池供电局抽调发电车辆,对桂林市区及遭受冰灾严重的相关县展开紧急支援。送变电公司、南宁、玉林、柳州等地供电部门支援桂林电网抢修工作的人员集结永福,全面启动抢修工作。南方电网公司和广西水利电业集团进一步加大了抢险救灾的力度,广西电网公司紧急调集抢修队伍24支,出动抢修人员4600余名。党团员青年突击队深入一线,在白雪皑皑、步履艰难的救灾现场,他们啃的是冷面包、硬蛋糕,走的是冰雪覆盖的山路,敲落的是大块的冰凌……

经过抢修人员连续几天的连续艰苦奋战,于2月2日傍晚抢修好了东田线,随着4日凌晨沙侯线的修复,桂林电网逐步恢复正常运行。除夕之夜,灾区很多家庭又迎来了光明。

真情互助的洪流融冰化雪

正是春节临近、返乡人流高峰期,由于南北大动脉京珠高速公路结冰受阻,近3万台车辆排成190多公里的长龙,8万多名司乘人员被困在湖南境内,情况十万火急。尽管桂北一带也正遭受极为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但广西提出要全国上下“一盘棋”,不遗余力地支持其他省区的抗灾救灾工作,动用大量人力物力铲冰除雪疏导交通,为从湖南转道广西桂林南下的大批过境车辆开路。

自治区交通厅制定了三条疏导路线,高速公路沿线收费站、服务区、路上可变信息板和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通过这些渠道,过境车辆得到了及时全面的路况信息。

连日来,全州、兴安、资源、南丹等县的上千名干部每天上路,滞留全黄高速公路的司乘人员需要帮助时,工作组热情给他们免费提供开水、常用药品及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兴安县还安排警车,将滞留旅客接到县城住宿。

在广西各地奋力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同时,兄弟省市、社会各界纷纷向广西伸出援助之手。据统计,从1月12日至2月5日17时,广西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共收到捐款2870多万元,广西慈善总会收到捐款298万元,广西红十字会收到捐款1500万元。此外,广西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广西慈善总会、广西红十字会还分别收到总价值320多万元的药品、大米、食用油等物资。

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源源不断地驶向桂北灾区,大米,棉被,棉衣,柴油发电机,蜡烛……一件件凝聚着爱心的救灾物资发放到灾区群众的手上。当前灾情还没有结束,在这个不寻常的农历春节期间,灾区干部群众依然奋战在抗灾救灾第一线。(据新华社南宁2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