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心连着民心

2008-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昆 通讯员卢嘉进 程任庭 谭宝箭 我有话说
1月中旬以来,广西河池市出现了47年来罕见的持续寒冷阴雨天气,部分地区雨加雪、冰冻,道路结冰,国道210线南丹境内路段交通严重受阻。河池市1万多名党员奔赴受阻道路第一线开展抗冻救灾工作,用热情和爱心谱写了一曲曲温暖的人间赞歌。在长达20公里的冰天雪地里,没有一名滞留人员饿在南丹、冻在南丹、病在南丹。

党员就是旗帜

210国道南丹段是西南各省出海的重要通道,素有“一肩挑两省”之称,车流量每天达到8000多辆,对黔桂两省春运安全稳定具有重大影响。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要求妥善安排好滞留司乘人员,特别是安排好老弱残人员、儿童、孕妇的食宿,确保他们不受冻挨饿。自治区主席马飚深入南丹指导救灾工作,强调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河池市委、市政府启动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紧急预案,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并连夜调拨、采购衣被、食物送往现场。市委书记蓝天立、市长谢志刚等领导到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市委组织部联同市纪委深入南丹开展“通道党建工程”,一万多名党员干部自觉投入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形成一股抗灾救助的强大力量。

旗帜高高飘扬

84支党员服务小分队、11个“党员平价物品销售点”、4支红旗医疗服务队,风雪中,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

南丹县交警大队副教导员莫军魁一面指挥疏通交通,一面拿起水壶,把热气腾腾的开水送到滞留人员手中,看到有老人、小孩生病,他还帮忙联系医生,这样连续在救灾现场奋战了十多个昼夜。同志们劝他好好休息一下,他却说:“路上还有那么多滞留旅客,家人都在等着他们回家过年,我怎么睡得踏实呢?”

自灾情发生以来,南丹县公路局党员蓝显珠,每天凌晨5点就打着手电筒查看灾情,及时铲除冰雪,看到车辆打滑了,他就帮忙推车,看到行人滑倒了他就扶起来。

这些党员在抗冻救灾前线,演绎了一幕幕人间真情。

大客车上一名孕妇临产在即,党员服务队、红旗医务队的人员会同交警及时把孕妇送到就近的六寨卫生院,使该孕妇顺利产下婴儿,确保了母子平安;一辆大货车里3人因烤炭火取暖中毒昏迷,医务人员及时抢救,使中毒者转危为安。一位滞留女乘客因为其父亲过世、儿子遭遇车祸而急于回家,情绪低落,一时想不开而掏出水果刀割颈,党员服务小分队发现早、抢救及时而保住了性命,并为其捐赠了500元救助金。

党心连着民心

党心连着民心,暖流胜过寒流。河池各级党员干部的努力,使国道210线南丹境内很快全线贯通,也给滞留在冰天雪地里的旅客带来春天般的温暖。

一位四川籍农民工捧着手中热气腾腾的开水,感动地说:“一杯开水让我心里很温暖。广西的党员给我们带来了兄弟姐妹般的温暖”。一位在广东上学的云南籍学生卢某说:“因为穿得少,被困几天了,如果没有河池当地党委政府和党员的帮助,我现在恐怕就没有力气接受你的采访了!谢谢广西,谢谢河池的党员干部!”。一位重庆大卡车司机说:“看到党员来了,我就踏实,就感到安全了、有保障了,不担心有危险,不担心丢货物。”

一位四川籍司机紧紧地拉着河池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秦斌的手激动地说:“人们常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走南闯北好多年了,今天在广西河池南丹,我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这句话――我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