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当万家团圆时

2008-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人民日报记者 我有话说

当漫天飞舞的雪花演变成一场袭击我国南方的灾害,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响应号令紧急出征,抗灾救灾。

新春佳节,湖南郴州市区断电多日的店铺重新亮起了灯光,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吃上了解放军车队送来的年货,贵州省雷山县的灾区群众住在解放军搭建的帐篷里过起了大年……

就在万家团圆的时候,子弟兵为夺取抗灾

救灾的全面胜利,依然在不辞艰苦,忘我奋战。

子弟兵奋力打通回家团圆路

2月4日,一度堵塞车辆超过8000辆的京珠高速韶关段,车辆行驶通畅,车速基本保持在时速80公里。

“虽然这几天挨冷受冻、体力透支、皮肤干裂,但看到道路畅通了、旅客能回家过年了,心里特舒坦。”一直在指挥官兵破冰除雪的广州军区某师政委胡玉林说。

同一天,交通部宣布,因南方冰灾导致堵塞的高速公路和主要国省干线公路全部开通。

1月中旬以来,我国南方遭遇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突袭。成千上万的旅客滞留机场、车站、高速公路。

不能让冰雪阻断旅客回家过年的路!暴风雨中,子弟兵闻令出征。

2月1日,安徽地区再次普降大雪。安徽连接外部的20多条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拥挤不堪,8条高速公路封闭,合徐、合宁高速堵塞严重,一辆接一辆的过往车辆滞留。

燃油告急、食品告急、饮用水告急!

深夜,武警安徽总队和武警交通第六支队接到命令:不惜一切代价,恢复合宁高速公路通畅。

军令如山。尽管从1月中旬以来,官兵们连续十多天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已经极度疲劳,但支队政委黄建国还是咬牙带领官兵紧急赶赴合宁高速堵塞段。

2月2日中午,气温回升,积雪开始融化。融化的雪水顺着裤脚,浸湿了官兵的鞋子,并蔓延到膝盖。

冻疮、受伤、皲裂,很多战士由于手被冻僵而失去了疼痛的感觉,现场没有动员的号子,只有镐头、铁锹刨冰铲雪声,只有插在雪地上的军旗迎风猎猎。

铲除冰雪铺坦途。14时,连续奋战的官兵们将冰雪一米一米地破开,合宁高速公路上的“瓶颈”终于被打通,比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了1个小时。

冰雪无情,子弟兵有爱。

就在这一天,远在安徽的武警合肥一支队一名新战士,晕倒在抗灾救灾的现场。他叫齐冰冰,年仅18岁,参军刚满2个月。几天来,他和战友们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长时间在冰雪里铲冰除雪,齐冰冰的内外衣服和鞋袜全部湿透,双手和耳朵冻得红肿……

几乎在同一时间,连续7天7夜在京珠高速公路指挥破冰除雪的湖南郴州军分区政委魏永景,终因体力不支,晕倒在冰雪路上。身边的人告诉记者,他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

2月5日,1000余名军民在铜仁机场展开大规模除冰决战。破冰的武警战士,装载冰块的民兵应急分队,用水柱冲刷残冰的消防官兵……担负着不同任务的除冰队伍在2000米的跑道上依次向前推进。

在这次冰雪灾害中,机场遭遇通航6年多来的最低温度,冰层厚度最多达到13厘米,非常坚硬。同时,为了保护跑道,不能撒工业盐,也无法使用铲车等大型工具。

“我们一个班配了8把铲子,一会儿就折断3把。”18岁的武警铜仁支队战士谢林宏说。记者看到,不少战士握着把手仅剩不到10厘米的铁锹弯腰铲冰。

2月8日,包括铜仁机场在内的我国受灾地区的机场全部开放。

灾害面前,方显英雄本色。

军队处置突发事件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月9日18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官兵62.5万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185.2万人次。

灾区过年灯不亮子弟兵的心不安

2月6日,大年除夕。

“亮了!”从山脚到山腰,从一个山坡到另一个山坡,数百盏电灯约好了似的同时放亮。

站在院坝,望着久违了的电灯渐次照亮山村,32岁的贵阳市花溪区石板镇云凹村村民杨亚军兴奋得又蹦又跳。

这一天,受冰雪灾害影响的169个县城供电基本恢复,7个县城采取临时供电措施……

通电了,灯亮了,灾区到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而灾区群众知道,灯光照亮的地方,都见证着子弟兵与灾区群众似海的深情。

6日凌晨3时,广州军区某防空旅的6辆军车载满供电抢修物资,在寂静的深夜悄然驶出衡阳城区,奔向已经断电多日的耒阳流沙村。

带车干部、汽车连连长孙科文掰着指头一算,从5日凌晨起,已经是第5趟运送电力抢修人员和物资了,行程超过700公里。

在这场罕见的冰雪灾害中,湖南衡阳大部分地区停电多日。为了帮助地方早日修复电路,自1月26日开始,孙科文和他的战友们连续奋战10多个昼夜。

“要是灾区百姓春节期间用不上电,我们心不安啊。”孙科文说。

5时,孙科文和士官伍艳朋驾驶的运输车装载着人员、工具和电线杆到达湖南耒阳流沙村,这里有一个故障地点,一根电线杆折断在半山腰。他们二话没说就加入了扛抬电线杆的队伍。

7时,孙科文带着车队返回营区,稍事休息之后,他们又将追赶着除夕夜临近的脚步,朝灾区出发……

2月3日17时,距离江西最近的海军东海舰队接到上级紧急通知:起运35台供电设备,全力支援江西。

夜深人静,寒风刺骨。在驻沪海军某基地的一个综合仓库,官兵们迅速清理积雪,确保道路畅通;抓紧联系货运,确定装运方案;紧张测试设备,确保供电设备出库后即能使用。

20时,官兵们完成了全部准备工作,并开始快速装载。

雨雪不断地飘落,脚下的积雪很快凝成坚冰。官兵们冒着严寒,将重达数吨的供电设备一台台移出仓库,装上卡车。

至2月4日清晨6时30分,35台供电设备全部装上专用列车。那一刻,整整战斗了一夜的官兵们忘记了疲劳和艰辛。他们当中,有的磨破了双手,有的冻伤了脚趾……

2月5日傍晚,福建邵武,22万伏高压电线的铁塔被压断坍塌,造成市区大面积停电。

福建省军区某海防师摩步营的137名官兵,完成了在福银高速公路上连续5昼夜的铲冰破障任务,正准备回撤。接到紧急命令后,他们于6日清晨紧急赶到现场。

这是一个海拔600多米的山峰,崎岖的羊肠小道、湿滑的冰雪路面,上山一趟要走4000多米……从除夕到初一,在远处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他们用最原始的人工作业方式,将修建供电铁塔用的8吨三角铁、6吨工具配件送到山顶。

他们当中,师作训科参谋黄靖的父母从老家赶来部队过年,连儿子的面也没见上;临时来队的摩步营教导员林国泉的妻子,只在部队出发前说了几句话……

与此同时,在江西,在江苏,在广东……有成千上万个像他们一样的子弟兵,为了让灾区群众过上一个“光明”春节,舍弃小家幸福,并肩战斗在抗灾救灾的第一线。

让更多灾区群众过好春节

2月5日,内蒙古军区派出60台大吨位运煤汽车,分别由呼和浩特、巴彦淖尔、包头3地,冒着严寒,同时赶赴鄂尔多斯市煤矿区拉运电煤。

他们的目的是为了支援南方地区抗灾救灾,执行抢运电煤任务。春节,他们将在运输线上度过。

2月3日,当贵州凯里军分区运送帐篷和物资的车队开进雷山县望丰乡马响村时,65岁的杨洪田提着开水和干粮跑过来了:“天冷,先吃点东西暖和暖和吧。”

“谢谢大爷,村子和对面的寨子里还有20顶帐篷没有搭起来,我们得赶紧过去。”官兵们婉言谢绝了杨大爷的好意。

望丰乡是贵州省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全乡村民的房屋几乎全被冰雪压塌或损坏。这些天来,一些受灾群众就住在部队搭建起来的帐篷里。

雷山县人武部参谋方剑带领10位民兵,扛着一顶保温帐篷走到一栋被冰雪压塌的房子后面,开始埋头干活。

“这是专门为孕妇杨秀兰搭建的,她这几天就要分娩了。”方剑说,“她家的房子被压垮了,前几天一家5口人只能挤在我们临时提供的一顶帐篷里。昨天下午,军分区领导知道了她的情况,专门给她拨了一顶保温帐篷。昨天晚上,军分区的医生还专程赶到村里给她做了产前检查,母子平安!”

严寒挡不住真情,冰雪压不垮意志。

在重灾区青溪镇,分发完救灾物资的凯里军分区司令员陶曙明走进了刚刚采购完年货的灾民杨永新家里。杨永新肩上扛着一个箩筐,里面装得满满当当,有糖果、花生、香烟、鞭炮,还有一壶散装的白酒。

杨永新说:“政府想得很周到,给我们发了衣服、食品和救济款,解放军又帮我们修好了房子,我再也不用担心这个年没法过了。”

这时,他的11岁的女儿杨娟从屋里走出来,给大家念了她刚写的作文《我家今年如何过年》:“前些日子,家里受了灾,爸爸妈妈都在操心新年怎么过,但这两天,写在他们脸上的表情告诉我,我们可以欢欢喜喜过大年了……”(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