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富兴七号,今天海上无风浪

2008-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兴宇 李可 高腾 我有话说

二月十日,载着六万吨电煤的“富兴七号”驶离秦皇岛港,五十九个小时后将到达宁波北仑港,图为水手陈功喜在用水冲洗去甲板上的煤尘。本报记者高腾摄

“主机准备好,可以开拖!”

2月9日下午3点30分,富兴7号船长何军用对讲机给秦皇岛港口调度发出信号。

“秦港17、19开拖!”

两条5000匹马力的拖轮一前一后缓缓靠近煤船头尾,腕口粗的缆绳带上轮船缆桩。半小时后,轮船被带出码头。“缆清”,“出港”,“定向”,“开行”,“下线”,随着交管中心的一道道指令,5点28分,轮船正式驶入航道。

223米长、32.2米宽的富兴7号,隶属浙江海运集团下属的富兴海运公司,7个煤仓载煤6万多吨,长年往返秦皇岛与宁波北仑港为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北仑电厂运煤。

几条航道内,前面行驶着装船离港的煤船,旁边是正在进港的煤船,南方的煤船这几天抢着来秦皇岛拉煤。与交管中心联络,校正航线,何军半步也不敢离开驾驶室。富兴7号大年初一17点到港,初二上午10点接到进港指令,等了10多个小时,装船24小时。记者有些不解,何军笑了:“这不稀奇,往常我们要等几天,最长一次等了12天。现在全国抢运电煤,港口允许煤船优先进港,装煤、卸煤速度也明显加快,要不一条船往返十几天是很正常的事。”

何船长的话,验证了上船前秦皇岛港海事局同志向我们介绍的情况,这些天,运煤船成了海运有关部门的重点保护对象,秦皇岛港尽量压缩等靠泊位的时间,允许煤船边排压载水边进港,北仑港集中人力快速卸煤,秦皇岛海事局海事人员不休假,24小时值班,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特事特办,这几天秦皇岛港的紧急救助煤船已明显减少。

富兴7号在海上平稳前行,已是10日夜里两点多,深夜的大海漆黑寂静,前方几海里处的煤船尾灯发出一红一绿的光线。驾驶室内没有灯,闪烁的烟头中,三副姚京和记者聊得没有了困意,“我们除夕是在船上过的,船上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大家挺高兴,唯一遗憾的是没看全春节联欢晚会。晚上十点多船上才有了信号,春晚已经过了一半多了。”“大家说,富兴7号的运气还是不错的,有的船整个除夕晚上都在没有信号的航线上,电视看不到,电话也打不出去。”

早七点,天光大亮了,船长何军起来安排一天的事情。这几天,他对船员的生活很关心,要求厨房师傅一定要给大家吃得好一些,“公司的十艘富兴船都在抢运电煤,船员们不再抛锚,也取消停靠码头上岸休息了,大家理解这是特殊时刻,我们就是要争分夺秒抢运煤炭,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信任!”

从秦皇岛到北仑港720海里,富兴7号平均船速每小时12.8海里,正常情况下,一个单程约需60小时左右。今天海上无风浪,何船长要求船员一定要按规程操作,保证安全,“一旦上了海,速度是一定的,安全行驶,正点到达,也就是我们船员们为抢运电煤所能做的最大贡献了。”

海面波光闪闪,不时有阳光射入船长办公室,这是船上唯一有上网设备的地方。中午10时许,富兴7号向东绕过威海成山头半岛,往南驶向黄海、东海。接近12点时,船上的电信信号开始减弱,何船长告诉我们,“你们今天必须得截稿了,再晚就发不出去了,因为,今天中午到明天中午,船上的通讯信号基本上就中断了!”于是我们只得截稿了,好在明天中午后我们还可以在船上再发一篇稿。(本报山东海域2月10日12时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