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身体丈量31公里冰路

2008-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组新文 本报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这是一场建国以来罕见的凝冻灾害:一夜之间,凤冈县35千伏线路断线5处近1000米,10千伏及以下线路倒杆断线300多基(处),受损坏变压器41台,3条通往凤冈的110千伏国网线路全部中断,全城停电。

这是一幅彰显党员先进性的生动写照:整整一夜,凤冈县电力公司9名党员突击队员冒风雨,战严寒,步行31公里,抢修故障线路,保

障了国网的正常运行,用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不畏艰辛、排除万难的壮歌。

一位网友在遵义论坛上留下了这么一段感人的话:停电之后,才突然明白电的重要。电力公司党员突击队在这次恢复供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衷心向他们致以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礼!

紧急关头――“共产党员上”

1月24日下午4点37分,35千伏凤永线接地跳闸。紧接着一份紧急通报传到了凤冈县电力公司:位于距县城15.5公里的何坝乡鱼塘村新桥组处凤永线38号杆电线发生故障,如果不及时排除故障,将直接影响国网和全县电网的正常运行。

接到险情后,县电力公司立即部署抢险事宜,可派谁去呢?眼下,公司所有的技术维修人员都已经派到各个故障点去了,只有肖大强带领的一支党员突击队刚刚从10公里外的维护点执行完任务回来,而他们已经连续3天3夜没有合过眼了,体力和精力透支已达到了极限。公司领导实在不忍心让他们去了。

听到这个消息,肖大强、代国刚等9名突击队员主动请缨:“非常时期,我们党员不上谁上?”看着一张张疲惫却又坚定的脸,拿着手中的紧急通报,公司领导只得千叮咛万嘱咐:“天冷路滑,一定要注意安全。”“请放心,我们一定会完成任务平安返回。”话音刚落,9名突击队员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途。

连续作战――“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做成的”

由于乡村公路结冰太厚,抢险车刚开出2公里多就无法继续前进了。怎么办?那么多抢修工具和材料,全县40万群众需要照明取暖,决不能打“退堂鼓”!“大家扛着走!”说完,队长肖大强就从车上把维修器材和装备递了下来,每人分别扛着七、八十公斤重的“大家伙”向故障点继续前进。

黑黝黝的夜,冷嗖嗖的风,滑溜溜的路,沉甸甸的设备。为了赶时间,队员们走过大路穿小路,越过沟坎走近路,爬坡下坡,一不小心就会摔跌。在下一个陡坡时,队员李忠强重重地摔了一跤,手被划破长长的两条口子,而设备仍紧紧抱在怀里。大家关切地问他时,李忠强笑笑说:“皮外伤,没事儿。别忘了,我们共产党员可是特殊材料做成的。”

排难争先――“我的党龄最长,让我来”

经过艰辛的行军,晚上8点零5分,全体队员终于到达了故障现场。顾不得喘息,他们立即展开抢修工作,很快就组装起了15米高的作业楼梯。就在这时,争执发生了。原来,排除故障必须爬上15米的电杆顶端,夜黑风急十分危险。队员们争先恐后地要第一个上。任余军说“我最年轻,身体最好,我先上”。肖大强说“我是队长,我上”。任余军冷静地说“我的党龄最长,工作的经验比你们都丰富,还是让我来吧”。经过一番争论,最后大家都同意让任余军、江涛两名老党员上杆作业,其他人作为后备梯队,随时待命。

任余军、江涛娴熟地登上15米高的电杆,顶着刺骨的寒风和冰冷冻雨,用工具一点一点地敲掉电线上的凝冰,对故障点进行处理……时间一分一分过去,风越发地肆虐,冰雨不停地下,队员们很快穿上了一层“冰衣”。可大家顾不上这么多,杆顶的两名党员聚精会神地作业,杆下守候的同志谁也不愿意离开,去找个避风的地方暖暖身。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抢修,故障终于被排除了,山下村庄里传来一阵阵的欢腾声,光明重新回来了!

下山后,山下的村民们早已迎出家门,为队员们准备了饭菜和热气腾腾的床铺,要让他们歇歇脚,天亮再回去。可队员们匆匆扒了几口饭就又整装出发了:还有新的任务正等着他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