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帮老人填平“科技代沟”

2008-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君明 我有话说

家住湖北汉口杨汊湖的魏女士有位年近70岁的老母亲。老母亲不会使用ATM机,取钱总感不方便。魏女士教了好几次,母亲还是不会。

老年人不会使用ATM机取款并非个别现象。不仅如此,还有一些老人不会收发手机短信,不会上网,不会摆弄空调遥控器,甚至不敢乘手扶电梯,经常被宾馆的旋转门弄得晕头转向。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科技含量高的产品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对于年轻人来说,使用这些现代化工具不过是小菜一碟,一看便知,一学就会,可老年人就犯难了,因为人上了年纪后,反应会变慢,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相对弱一些。那些年轻人几分钟就能掌握的操作方法,老年人往往要琢磨好半天,有的甚至几天也学不会。现代化的生活工具在一些老年人面前,就犹如一座迷宫,弄不懂也进不去,形成了一道难以跨越的“科技代沟”。

不会使用科技新产品,不仅使一些老年人享受不到现代化的科技服务,影响了生活质量,还对科技产品的推广、应用形成了障碍,也为老人的子女增添了不小的心病。子女们常常要抽空为老人取款领工资,上班时不免担心独自在家的老人不会使用家用电器。这样心挂两头,或多或少会影响工作。

“科技代沟”的形成,既有老年人自身的原因,也有社会和子女对老人帮教不够的原因。有的老年人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反应慢了,学也学不会了,或是学了也没用,就懒得去学,失去了接触、掌握新事物的信心。一些社区在提供服务时,很少开展科技知识应用的宣传和指导,也影响了居民科技素质的提高。有的子女对老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缺乏耐心或不够重视,几次教不会就显得不耐烦,甚至歧视、打击老人接触新事物的积极性,结果使老年人与新知识与新技能越来越疏远。

其实,“科技代沟”并非不可逾越。作为老年人,应当有“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学而不厌,努力掌握新知识。作为子女,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帮助老人填平“科技代沟”,树立求知的信心。与此同时,社区也应扮演好“传帮带”的角色,不妨经常开展一些培训活动,在轻松愉快、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帮助老人掌握好新知识,应用好新科技。

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存在于老人心理中“科技代沟”一定能够填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