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燃烧方式”服务节能减排

2008-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节能减排,需要污染物末端治理,需要从源头着手进行燃料替换,也需要发展低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然而,记者最近在采访中发现,其实,生产过程、燃烧过程的改善也大有可为。近几年来,两家致力于“燃烧改良”的企业,正在把新型的燃烧思维从北京推向全国。

“让火从上面烧”

2007年,北京房山区的韩村河村改变了“造暖方式”,投入将近2000万元建设了三套新型的采暖锅炉。这几套锅炉几乎没有烟囱,而且不排放任何烟尘,村里的居民从此可以放心大胆地在院子里晾衣服、储白菜了。

他们采用的是北京雄财集团的技术。在锅炉房里,这项技术的发明人、雄财集团董事长王永江打开方形锅炉的一个小孔,让记者看里面的火焰。“一般人烧煤,都是从下面向上点火,从下向上烧;而我们是从上向下点火,从上向下烧。我们有一项专门的技术,是把烟尘导回来,重新燃烧。当烟尘里的有害物质遇上800度以上的高温,就几乎烧光了,大大降低了污染。你看,里面的火焰是纯蓝色、透明的,这说明燃烧得特别彻底,而烧的这些型煤,每公斤含热量3500大卡左右,只有优质煤的一半。”

雄财集团的技术直面的现实问题是:如何改造全国480万台散煤锅炉?如何清洁、高效地利用低质煤炭(特别是目前被大量废弃的褐煤、乏煤、煤泥、煤矸石等)和可再生生物质能源(如秸秆、锯末、树叶和生活垃圾等)?这一直是我国能源和环保领域面临的重要课题。

2000年以来,北京雄财公司将燃料与燃烧设备作为一个整体,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功研制出专利产品“逆流聚焰生物质型煤锅炉”和“生物质固硫型煤”,即生物质与非优质煤的共烧技术与装备。其先进性在于应用独特的顶燃、逆向、聚焰燃烧技术,较好地把生物质型煤和燃烧方式结合起来,使燃料燃烧得彻底、完全,锅炉热效率达到80%以上,与燃气锅炉排放指标相当,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排的效果;同时,利用秸秆、树枝叶等生物质和煤矸石、粉煤灰等低质煤制成的生物质型煤,采用科学配方和“加密成型”工艺,热值不超过3500大卡/公斤,具有密度大、充分燃尽、消除黑烟的特点,并具有固硫效果。二者配套使用,使燃用低质煤达到优质煤(6000大卡/公斤以上)的供暖效果成为现实,实现了耗能结构的优化。

2006年起,北京市开始进行生物质型煤供暖试点。2006-2007采暖季,房山、延庆、顺义等郊区县的部分锅炉房进行了供暖改造,应用生物质型煤锅炉和生物质型煤供暖。海淀区苏家坨镇中心卫生院、房山区韩村河村、延庆县八达岭镇、顺义区耿丹教育中心等用户反映满意率几乎达到100%。2008年,北京市将在大兴、平谷、密云、门头沟、延庆等区县开展生物质清洁煤推广工作,预计全市将新增数百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

“蓄热式烧嘴”起神雾

记者到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采访神雾公司时,国家技术监督局的相关领导正给神雾公司颁发“锅炉证”。神雾公司研究院院长王正华说:“锅炉产业非常大,里面可做的事非常多,因为我们过去的燃烧方式实在是太粗放了。”

粗放型的生产给技术改良带来了商机。神雾公司董事长吴道洪说:“过去农村烧柴做饭,城市里烧蜂窝煤,都只利用了物质本身所含热量的极少部分。许多采暖锅炉、烧开水锅炉,许多大型冶炼、燃烧型企业,比如火电业、钢铁业、炼铝业、水泥业等,它们的窑炉、高炉的热利用程度都有很大的改进余地。如果能够改变燃烧方式,让燃烧彻底一些,同时把燃烧产生的能量利用效率提高,节能减排就很容易。”

1994年,西安一家陶瓷厂进行节能改造,吴道洪的燃烧改良技术第一次得到应用。1995年,通过给钢铁公司、陶瓷厂、火力发电厂等企业提供燃烧节能服务,吴道洪逐渐将自己发明的“蓄热式烧嘴”技术推广开来。

“烧嘴”,就是燃烧物进入燃烧炉前的入口处。“蓄热式烧嘴”,其实就是用蓄热材料把本来要随烟气排放到空中的热量蓄集起来,用来加热要进入燃烧室助燃的空气。这样,空气进入燃烧室时,就已经具有了相当高的温度,有助于把燃料雾化得更彻底。“海绵可以吸水,同样,一些蓄热材料比如耐火砖,也可以吸热。把这些蓄热材料加在燃烧炉的门口,排放出来的温度可达1600度左右的烟气中的热量会被这些蓄热材料拦积。我们的燃烧方式是双向的,这边燃烧上三四十秒,就换成另外一边。这样,上一次的排气通道,这次就成了进气通道……三四十秒后,燃烧的方向又自动转换一次。由于燃烧变得更彻底了,烟气中的污染物质在燃烧炉中几乎被烧尽,所以烟气中含有的各种有害物质也就显著减少。”


 
不完全燃烧,火苗无力。                完全燃烧,火苗作用力强。 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