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节阳历日期为何时早时迟

2008-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细心的公众一定还记得去年的春节在2月18日,而今年的春节却落在了2月7日。同样是春节,为何阳历日期时早时迟呢?

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专家严家荣介绍,这是由于阴阳历转换造成的。我国目前同时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历(阳历)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夏历(农历)两种历法。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1个回归年,

平年365天、闰年有366天;而我国传统的夏历是一种阴阳合历,它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天,12个月为354天或355天,比阳历年少了11天左右。

天文学家表示,若是任由农历和阳历间的天数如此相差下去,便会出现“四时不对”的情况,而春节也可能会在夏天。因此,每隔几年,农历中就会设置一个闰月。

严家荣介绍,如果上年农历是平年,下年春节会比上年提前11天;如果上年农历有闰月,下年春节就会比上年推迟19天或20天。

按此法计算,春节阳历日期的变化就一目了然了。2007年(农历丁亥年)是个农历平年,全年12个月共354天,比公历年少了11天。因此,2008年(农历戊子年)的春节就要比去年提前11天。去年的春节落在了2月18日,今年自然就移到了2月7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