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救灾一线的党员义工

2008-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祖新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灾情就是命令。面对几十年不遇的雪灾,浙江、江苏等地的党员义工们迅速行动起来,深入车站、机场、码头,走进企业、社区、乡村,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受灾受困群众的心上。

浙江省杭州市近千名党员志愿者到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协同工作人员,开展维护秩序、食品供应等志愿服务。市卫生局专门

派出6支党员医疗救护队,日夜驻扎在城站火车站和火车东站,为旅客提供医疗应急服务。从河南项城来杭州务工的武彦博,听说车站广场服务的很多人都是党员义工后感慨地说:“现在我真正知道什么是共产党员了,他们让我在浙江有了家的温暖。”宁波市江北区白沙街道“义工俱乐部”的几十名党员义工分批分组对贝家巷、大庆新村等拆迁地段进行地毯式排摸,检查房屋雨棚的安全状况。市电力部门组成了10多支党员突击队,自带被褥和炊具,冒着风雪架设临时电线、安装滑轮,使断电5天之久的余姚四明山区,大部分恢复供电。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市容局20多名党员组成抗雪救灾突击队,用自己的肩膀扛着盐到路上抛撒。玄武区机关1300多名党员义工放弃周末休息,连续奋战,清扫道路积雪,2580名社区党员义工走上街头清扫街巷积雪,1120名企事业单位党员义工也纷纷加入扫雪队伍,在较短时间内保障了区域内道路交通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该区各党员义工服务站还开通热线,随时为社区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花园路、九华山等多个社区的党员义工主动帮助社区孤寡老人购买蔬菜、油、鸡蛋等生活必需品,使孤寡老人不再感到孤独无助。

河南省祁阳县的交警、交通、公路等部门在国道、省道上设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在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抛撒防滑材料、设置减速标志并派专人进行交通疏导。县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成立了25个“党员突击队”,负责电网、水管网抢修任务,确保了群众用电用水正常。县畜牧水产局组织20个“党员应急分队”,上门指导农民对桔柑、生猪、禽类等采取有效的防冻保暖措施;白水、黎家坪、茅竹等国道、省道沿线各镇,组织党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5000余人次,出动车辆200多台次投入抗冻救灾,在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上清除道路积雪,搜救被困群众,运送生活物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