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节期间院士再为救灾献计策

2008-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记者张蕾)继2月2日组织部分院士召开应对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的座谈会后(相关报道见本报2月5日6版),除夕当天,中国工程院再次组织信息与电子、能源与矿业、土木水利与建筑及工程管理等领域的近20位院士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应对南方冰冻灾害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进一步的对策建议。

在仔细分析此次灾害现象的基础上,院士们分别就三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在如何加强国家应对自然灾害的体制和力量建设方面,院士们认为,应该建立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预警机制并制定预案,建立科学的自然灾害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应对自然灾害的仿真技术开发与应用。就如何调整我国公路、住房建设标准及其管理体系,以加强应对重大自然灾害能力方面,院士们提出,应完善和规范高速公路网点建设和管理,发挥高速公路管理站的统一协调、指挥功能,开发和研制应急设施和相关产品;在房屋的设计标准上,要因地制宜,尽量考虑本地区的极限情况,做到科学、规范地设计和施工。针对如何加强我国电力体系,以应对重大自然灾害能力建设方面,院士们也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此外,院士们还建议,结合此次抗灾救灾的实际情况,及时对公民开展包括基本国情、应急措施、应承担义务以及节约能源等方面的宣传和教育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