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抢救英雄

2008-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2月6日,11时50分,一辆救护车鸣着警笛风驰电掣驶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车上载着为抢修电网英勇负伤的工人徐坤。一场抢救英雄的战斗在除夕打响了。

徐坤负伤,生命垂危

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护士的全力抢救下,为抢修电网英勇负伤的英雄徐坤脱离了生命危险。图为护士给徐坤做雾化治疗。唐大柏摄
21岁的徐坤是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安装工程公司的高空作业员,湖北省钟祥市磷矿镇人,他和父亲徐远付同在一个施工队。1月20日,徐坤已经回到老家过春节,突然接到命令,去郴州支援抗冰保电。他毫不犹豫与父亲一道来到郴州。

110千伏高槐线是郴州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向郴州城区及京广铁路郴州段主供电源的任务。在这次冰冻灾害中,高槐线共倒塌12基铁塔。如果不及时抢修送电,郴州城区供电得不到保障,还严重影响铁路春运的推进。连日来,徐坤和抢险队员们一直战斗在高槐线上,饿了,吃一碗方便面;困了,在工地上打个盹。

2月6日是大年三十,已经被黑暗围困10余天的郴州人民迫切希望在除夕之夜见到光明,高槐线的抢险进入关键时刻。这些覆冰倒塌的铁塔,不仅外伤严重,还有一些材质存在致命内伤。抢险队员上塔作业,要冒很大风险。徐坤迎难而上,破冰登上15米高的5号铁塔,在冰雪皑皑的铁塔上,连续工作了4个多小时。11时10分,5号塔的工作任务虽已结束,但4号塔缺乏人手,需要增援。

“我最年轻,身体好,让我上吧!”刚下铁塔换班休息的徐坤再次提出上塔作业。他又一次登上10多米高的塔顶,系好安全带和二级保护绳,开始了对损坏铁塔的拆除工作。11时30分,意外发生了,导线掉冰引起舞动导致铁塔剧烈震荡,徐坤失足沿着铁塔下滑,安全带加长绳瞬间被冲击的钢材切断,徐坤失去了保护从15米的高空坠落地面。

人们围了过来,只见徐坤满身是血,已经休克,生命垂危。

争分夺秒,全力以赴

2月6日12时,徐坤被送进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伤情检查处置立即展开,英雄负伤的消息迅速上报。

郴州市卫生局局长王东、局党组书记刘建设、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尹辉平、院长陈亚光在第一时间到达抢救现场。

“不惜代价,抢救英雄”――既是命令也是全体医护人员的心声。

13时15分,徐坤抢救小组成立,主任医师、大外科主任李杰峰任组长,成员包括重症监护病房、胸外科、普外科、肝胆外科、泌尿外科和心内科的20名医学专家。

13时20分,第一次大会诊作出了初步诊断和治疗计划。

诊断结果:1,失血性休克。2,全身多发伤:颈椎骨折,肺挫伤,胸腔积血,肋骨骨折,腹腔脏器损伤,骨盆骨折。

治疗计划:1,积极、快速抗休克治疗。2,胸腔引流。3,严密监测病情病变。

时间在医生的忙碌中悄悄逝去。

14时20分,抗休克治疗成功。血压回升,心跳恢复,有了生命迹象。

这里的除夕之夜是那样特别,没有烟花庆贺,没有家人团聚,更没有春节晚会欣赏。抢救小组的医生护士严密监视着徐坤的病情。他们用深情和技术呼唤英雄生命的复苏。

情况突变,果断手术

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并没有照进徐坤的病室。

2月7日清晨,英雄的病情出现恶化。9时整,抢救小组进行第二次大会诊。根据腹腔出血迹象,专家高度怀疑脾脏破裂。院方决定调整治疗计划,紧急施行手术。

10时40分,经过剖腹探查术,医生发现徐坤脾脏破裂、腹腔积血1500毫升,胰尾损伤。

医生征得徐坤父亲同意,果断为徐坤摘除脾脏,腹腔引流,紧急输血。

2600毫升鲜红的血液一点一滴注入英雄的身体。

英雄不知道,在这些血液里也有医生护士的一份啊。原来,在这次持续20多天的冰雪灾害中,郴州断水断电,成为一座孤城。能够自己发电的市第一医院成了保护生命的绿洲。仅1月25日以来,医院的救护车就出动838次,抢救危重病人696人。在大量的救治行动当中,血库告急。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有170多名医生护士义务献血,缓解燃眉之急。

病情好转,英雄流泪

2月10日9时,抢救小组组长李杰峰告诉记者:“目前,徐坤的病情已经好转。第三次大会诊的治疗计划是:1,严密观测病情变化;2,抗感染治疗;3,促进肺功能恢复;4,营养支持治疗。”

11时,记者来到病房看望英雄徐坤。

“你醒来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妈妈。”“现在你最想说的是什么?”“谢谢。”“康复以后你还会上铁塔吗?”“会!”

正巧,郴州市副市长王贤国前来慰问。

他对徐坤说:“你是英雄。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你!郴州人民不会忘记你。”

他拿出一个红色信封:“这些慰问金,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徐坤流下了眼泪。

在场的医务人员眼睛都湿润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