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发现世界上最小的树栖翼龙化石

2008-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记者齐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汪筱林、周忠和研究员和巴西科学院的两位科学家凯尔勒、坎普斯博士通过对热河生物群的合作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翼龙化石――隐居森林翼龙(Nemicolopteruscrypticus),这是世界上最小的树栖翼龙化石。2月12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PNAS)刊登了相关论文,报道了这一重要成果。

此次发现的化石几乎为一完整的骨架,保存非常精美。它的嘴巴尖长,嘴里的牙齿已经完全退化消失,属于无齿的翼龙。森林翼龙的体型娇小,翼展仅25厘米,大致相当于一只燕子或麻雀大小。科学家认为,森林翼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小的无齿的翼龙,也是白垩纪最小的翼龙。从个体发育年龄来推断,森林翼龙很可能是已知最小的翼龙。

森林翼龙还具有一些此前人们在翼龙化石中从来没有发现过的形态学特征,如在关联胫骨的股骨远端一侧发育股骨后突,第四趾倒数第2趾节弯曲等。科学家们认为,这些特征并不适应在地面行走和奔跑,而是树栖生活的重要形态学证据。

虽然森林翼龙看上去如此弱小,但科学家却认为,它们是那些体型巨大的进步

的鸟掌翼龙类的祖先类群。科学家们认为,森林翼龙等化石的发现,证明辽西地区在包括鸟掌翼龙类在内的进步翼龙的进化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一些主要翼龙类群的起源中心。

森林翼龙化石

森林翼龙复原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