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后春来早

2008-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石永红 我有话说
社会各界众志成城,科学安排,英勇抗击了一场50年不遇的暴雪冰冻灾害之后,江苏省又迎来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1月25日晚,南京城飘起了雪花。欢呼着“下雪了”的市民们没有想到,这场雪会持续近10天,给江苏沿江、苏南地区带来50年不遇的特大雪灾。

从1月25日至2月2日,江苏江淮之间南部及苏南地区两度普降暴

雪,淮河以南地区累计雪量最高达60毫米。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雪灾害,江苏在第一时间拿出了科学抗灾的思路和举措。

强降雪来临之初,省委书记梁保华就提出了确保交通安全畅通,确保电力和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行,确保市场供应,确保正常生活和生产秩序的要求。省长罗志军3次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要求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把困难估计得更重一些,把对策考虑得更周密些,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集中力量打通了京沪、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和南京长江大桥、二桥、三桥等“五路五桥”交通大动脉,同时抓紧扫雪除冰、疏散旅客,一度严重拥堵的路桥、车站、机场逐步通畅。

由于高度重视,严防死守,江苏全省在整个雪灾期间没有出现停水、断电的情况。

1月26日上午,强降雪刚开始,南京市就召开紧急会议,动员部署扫雪防冻工作,组织10万市民参与全城大扫雪。

保证交通运输畅通是战胜雪灾的关键。在抗雪灾期间,江苏交通部门累计出动17.2万人次,投入车辆和大型专业设备1.2万台。为保证车辆畅通,江苏还较早部署了公路收费站免费放行工作。

在春运车辆不足的情况下,从1月31日起,江苏省交通厅与南京市紧急调用省市机关、学校以及驻宁部队车辆,组成抗灾爱民特别车队,共发车261辆,疏运旅客1.11万余人次。

面对暴雪,以前客运市场的竞争对手公路和铁路结成了抗灾战友。在南京火车站滞留人群最多的时候,南京公路部门调节了11辆大客车为火车站分流。南京火车站加开往蚌埠、阜阳方向的列车之后,立即派人到长途汽车站售票,为长途汽车减轻了客流压力。

大雪给人民群众工作、生活都带来严重影响。江苏早在下雪前就发出通知:为切实保障副食品供应,1月26日起,凡经过江苏省境内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跨江公路大桥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一律免收路桥通行费,各地交通、公安部门不扣车、不罚款、不卸载。

面对暴雪,江苏社会各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省公安系统每天保持5万警力上路执勤,全力保障城市交通和干线交通安全畅通。治安民警和社区民警深入社区,对在建工地、蔬菜大棚、危险房屋实行全面排查,江苏警官学院数千名放假学生,以市为单位,由机关民警带队,深入到滞留旅客和受阻群众聚集点开展爱民实践活动。

江苏省财政厅临时划拨现金,对困难群众实行四项紧急救援,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愉快过节。

灾害面前,江苏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战斗在抗灾救灾最前沿,广大共产党员在抗灾救灾中努力做表率,为人民群众献爱心。南京铁路、车站、机场、码头的党员干部带头,放弃休息时间,成立了各类党员突击队100余个,奔赴抗灾第一线,为滞留旅客排忧解难,并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

“关键时刻还是解放军!我们为人民子弟兵的大局意识和连续作战的作风而感动!”这是南京市长蒋宏坤由衷的感叹。抗击雪灾期间,江苏各部队共出动6万官兵,昼夜连续奋战,破冰除雪,攻坚克难,尽显人民子弟兵的风范。

又是一年春来早。沉浸在节日喜悦中的江苏人民,在尽情享受着抗冰救灾战役胜利后的喜悦的同时,又在着手向受灾更重的兄弟省份提供支援。江苏省级机关党员向灾区捐款292万元,南京医药公司向安徽灾区捐赠了价值150万元的药品;由江苏电力部门提供的10台发电车,也正在停电多日的重灾区湖南省郴州市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新华社南京2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