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战

2008-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乐 傅丕毅 我有话说
低温、冰冻、暴雪;断电、停水、封路。这是一场五十年一遇的冰雪灾害,这是一场浙江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罕见的雪灾。

针对罕见的雪灾,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四保四一”的雪战方针,即保安全、保供给、保畅通、保稳定;党、政、群团一起抓,军、地、民众一条心,防、抗、救灾一盘棋,款、物、技术一起投。实践证明,采取

这些措施使雪灾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点。

1月22日、26日、27日连续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雪情,前后共计出台24条涵盖春运、煤电油运、农业等方面的紧急防抗灾措施。这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在2月1日罕见暴雪来袭前的防雪工作记录。

一方面是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竭尽全力援助周边已受灾的省份;另一方面闻雪先绸缪,做好抗大灾的所有准备工作。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和省长吕祖善不仅在三次专题会议上一遍又一遍地过问防灾细节,还分别到火车站看望群众、慰问职工、检查工作。

各部门的防抗灾准备工作有条不紊。省交通厅开辟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并准备了3000辆客车、9万个客位,作为应急运力,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工商部门对进入批发市场或农贸市场销售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单位,相关管理费用一律减半征收。电力部门取消春节假期,保证灾难发生后,抢修力量能在第一时间投入工作;省经贸委向中煤、神华、山西同煤等公司发出紧急通知函,请求确保电煤供应量,并与上海铁路局协调日均安排11列火车抢运电煤。浙江省农业厅连续发布防范低温冻害技术措施,指导、增强农户防灾抗灾能力……

至2月2日11时,浙江全境积雪面积达到7.3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域面积70%以上,其中长兴县、湖州市区和杭州积雪超过30厘米,突破历史最高记录,浙西北部分山区积雪深度甚至超过60厘米。

一个缺乏雪灾经历的南方大省面临着一场严峻考验。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国务委员陈至立来了,她带来了中央的关心和问候,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她一一记下,协调落实;省委书记赵洪祝来了,主持召开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紧急会议的同时,车站的临时帐篷、旅客临时安置点、交警指挥中心、电力抢修部门,他一一走访;省长吕祖善来了,带着紧急下拨的2720万元救灾资金,冒着暴雪赶赴长兴等地实地查看,指导抗灾救灾;民政部门动起来了,紧急调拨2500条棉被和100条棉垫发放衢州、丽水灾区,解决当地救灾需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财政部门也动起来了,增发2007年、预发2008年城乡低保对象物价补贴,两项合计,城镇不低于315元,农村不低于210元……

皑皑积雪刷白了黛青色的屋顶,冻住了流动的河水和湖泊,覆盖了火红的节日灯笼,阻断了连接城市和乡村的街道。可是,家,毕竟还是要回的;春节,也毕竟还是要过的。

清除积雪、调度车皮、增开车次、增挂车厢。2月4日下午,运力繁忙的杭州火车站,经过10个昼夜的努力,列车信息显示屏幕上的一片黄色,终于被绿色的正点信息取代。

运管部门争分夺秒打通道路交通。坦克、铲雪车开上了高速公路,除冰化雪;驻浙部队昼夜奋战,鞋子湿了一双一双,绝大多数战士已无鞋可换。2月5日,停开多日的杭州东南西北四大汽车站,出车基本恢复正常。

机场全力清理跑道、调换大机型、补充航班……当久违了的阳光冲破大雾,通宵达旦值班的机场工作人员迅速行动,短短20分钟,顺利起飞8个架次!至2月5日上午,3万多滞留旅客全部输送完毕!

居民冷暖有人问,农民工甘苦有人惦。

在浙江,上百万外来务工者响应政府号召,选择留在第二故乡浙江过年。走进任何一家企业,张罗安排集体年夜饭、购买图书、举办歌舞晚会的场景随处可见:温州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春节期间食堂、宿舍正常开放,员工家属到厂团聚还可免费住宿;杭州西子集团不仅准备了年夜饭,还请大家游西湖;一些企业则干脆给留下的员工加发红包,让平时舍不得花钱的他们春节期间痛快游玩购物。

五十年一遇的冬雪还没有融化,可春的暖流却阻挡不住,扑面而来。(据新华社杭州2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