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严峻考验

2008-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戴劲松 我有话说
自1月11日起持续20多天的冰冻灾害,不仅使湖北18.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积雪厚度、低温时间和覆盖范围均破历史纪录,而且给当地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回首刚刚过去的这段难忘经历,记者分明还能感受到人们抗御灾害的心态变化:一开始惊喜,稍后有些惊慌,但很快转入平静,从容应对,最后多了几分胜利后的喜悦和自豪。

面对这场罕见冰冻灾害的严峻考验,湖北的“通路”、“保电”、“安民”等工作切实做到了有情、有序和有效,这份让老百姓满意的答卷是如何交出的呢?

事实上,湖北最先感受到了暴风雪带来的危害。就在第一轮大雪来袭不久,连接河南和湖北的输电动脉的姚邵线发生故障,外购电力无法畅通。再加上全省境内用电负荷居高不下、火电机组故障频发、缺煤停机容量增加,导致供用电缺口扩大,形势一度十分严峻。

灾情发生后,湖北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编制了恶劣气象条件下的事故预想和应急预案,并对重要变电站加强值班力量,对输电线路增加巡查密度,对易覆冰区的输变电设备开展特殊巡视。湖北省超高压输变电公司还运用先进的紫外光检测手段,对500千伏变电站和线路进行了设备覆冰情况监视,及时预防了可能发生的故障。

持续暴雪恰逢春运,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湖北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由于湖南灾情严重,京珠高速公路南行不畅,为解决车流积压问题,湖北迅速与河南、湖南建立协作机制,每小时沟通一次信息,主动采取了间断放行、分流车辆等配合措施。此外,湖北还积极与安徽、江西协作,有效加快了疏通进程。

1月16日上午11时许,湖北境内有13辆客车约400名乘客因雪受困,交警部门立即组织五人专班,对滞留的13辆大客车“特事特办”,实行警车开道护送,对危险路段提前采取撒盐、铲冰雪措施消除隐患,于当晚将乘客们平安护送到目的地。

面对大范围降雪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湖北各地政府都想了很多贴近民心的措施。有的领导带队踏雪看菜价、问供销,保证物资供应;有的部门给因道路封闭而滞留的司机送开水、提供休息室;有的为滞留旅客提供休息室;有的开通免费短信服务,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出行信息……

为保障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及其他车辆的畅通、安全,湖北省交通部门除了投入大量人力和机械进行除雪除冰外,还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及时疏导,省内高速公路一律实行免收通行费政策,并免费为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司乘人员发放救援食品、药品。

湖北人大都忘不了10年前的那场百年一遇的长江大洪水。10年后,人们看到抗洪精神再现长江南北的荆楚大地,成功抗御了一场罕见的冰冻灾害,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1月25日上午10时,318国道一辆大客车失控,冲向冰河中。蔡甸区镇宁堡村村干部周又山在危难之时伸援手,带领群众在风雪中救出19名落水者。在连续抢险救危已精疲力竭时,在怀抱孩童面对突然倒下的电杆就要砸向乡亲时,他猛然挺身推开了乡亲,被电杆砸倒时仍然力护孩童,而自己却献出了年仅48岁的生命。

作为湖北主网的守护者,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公司1500多名干部职工一直坚守抢险一线,李进扬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带领检测人员深入输变电设备现场,从1月12日起连续转战湖北荆门、钟祥、潜江等地的重要线路。一连20多天,李进扬始终在现场忙碌着,度过了多个不眠之夜。家中水管被冻裂,断水多日,他顾不上回去修,连刚3个月的小宝贝冲奶粉都要找邻居想办法。

直至目前,湖北省仍有5000多名电力员工坚守在一线岗位。除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少数边远山区因环境恶劣供电一时难以恢复外,全省因雪灾一度停电的百万余农户都过上了一个明亮温暖的春节。(据新华社武汉2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