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雪中,擎起沟通的桥梁

2008-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冯晓芳 我有话说
50年一遇的特大冰雪灾害,成为2008年全国上下面对的开年大考。

1月中旬,信息产业部收到报告:电力部门断电限电,移动基站退出服务!固定通信倒杆,通信线路受损!湖北、河南、安徽、四川、重庆、内蒙古通信灾情显现,陕西、贵州、广西、湖南4省区通信更是红灯频闪,数千万用户陷于通信瘫痪……

冰雪无情人有情。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指导和部署下,油料发电机调运,应急通信车驶进,公益短信息发送……一场电信“保卫战”紧急打响!

“电力受损、道路不通,通信更要畅通。”按照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的要求,举全行业之力确保通信畅通,成为电信业的首要目标。

停电限电,移动通信基站便会退出服务。此时,油料发电机成为恢复通信的第一选择。油料发电机紧缺,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跨省调度,企业协作!

中国移动紧急从云南、重庆、四川抽调发电机300台支援贵州;中国网通安排山西、辽宁、黑龙江对口技术支援贵州、湖南、湖北公司;在中国联通贵州公司油料发电机出现缺口,中国电信贵州公司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84万人次的抢修人员,35万台次的抢修车辆,31万余台的应急通信设备……承载民之所望,就是要克服一切困难保障通信畅通!

中国网通湖南省分公司计划建设部马谢东,从长沙出发,往返千余里路,连续48小时行驶在冰雪里,护送8台发电油机支援灾区保通信。在寒风刺骨的湘江大桥上,马谢东和司机整整被困了四个多小时。高速路封闭了就走国道,国道封闭了就走乡道、村道,最终将发电油机安全运送至灾区。

中国铁通湖南郴州分公司总经理龙学云,在一线连续指挥抗灾数十天。家在益阳的父亲因车祸不幸去世,接到噩耗后,龙学云不顾领导和同事的劝阻,仍然坚持在现场指挥抗灾,保障了铁路重点通信畅通。

在电信行业抗灾一线,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灾情彰显温情。在电信业确保通信畅通之时,以短信等为灾区人民传递温情,成为各电信企业的共同行动。

自1月23日以来,湖南省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公司配合相关部门发送各类应急公益短信累计1580万条,为当地人民群众防灾避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合交通、公安等部门,电信企业向各类用户发送服务信息。同时,通过流动服务车,为受阻旅客免费提供报平安电话、充值、充电等服务。广东移动在火车站等地发放每人10元的免费充值卡150万元左右,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也纷纷给滞留旅客提供了免费电话卡,向家人报平安。

利用“气象短信预警系统”,湖南移动及时下发“雪情”、“冰情”到各级政府部门及主要单位,大雪期间,共发送短信120余万条,使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天气动态,为减灾、防灾提供了及时的指导与依据。同时,利用湖南移动协助建设的、分布于全省的2000多个中小尺度无线监测点,及时收集气象数据,提高了气象预报的精准性。

四川省资阳市政府在突如其来的风雪面前,利用移动公司的农信广播,将有大降雪的紧急情况通知各村民。乡亲们接到通知后,立即采取各种措施,增强田间作物抗寒能力。由于通知及时,准备充分,近两周的降雪降雨天气过后,庄稼没有受到大面积损失。

此外,四川移动等还积极配合当地物价部门做好蔬菜、瓜果等食品和燃料、药品的价格稳定工作,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短信、彩信、IVR等形式的24小时监督服务,便于政府部门随时掌握市场价格信息,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特殊情况下,企业要讲求社会效益。”王旭东说。

冰雪灾情中,电信行业想民众所需,以通信畅通和信息服务,构筑起通信抗灾“双防线”,在浓浓暖意中,为灾区人民传递无限温情。(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