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雪映照忠诚警魂

2008-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田雨 我有话说
低温、雨雪、冰冻……2008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特大灾害,再次见证了人民警察的赤胆忠诚。

“灾害当前,人民警察要冲在抗灾救灾最前沿!”这是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和灾区每一位普通公安民警的共同心声。

1月17日,公安部紧急启动雨雪天气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当日起陆续派出17个工作组,由部领导带队分赴14个受降雪影

响严重的重点地区,消防、督察、装备等相关部门也迅速派出工作组,深入抗灾一线,与灾区公安机关共同研究抗灾救灾工作;1月21日,公安部召开会议,部署加强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预防工作;1月27日,孟建柱专程到广州火车站看望滞留旅客,并检查安全工作,要求公安机关加强车站各出入口巡查力度,有序引导车辆、人员流动,防止发生群死群伤事故;1月28日,公安部启动抗击雨雪灾害天气信息协调机制,要求各地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采取有力措施,保安全、保畅通、服好务,并紧急调拨救灾物资驰援灾区。

1月31日,公安部作出决定,部党委除留下少数同志负责日常工作外,其他部领导立即率领工作组再次奔赴灾区……

这是一道别样的“风景”:在灾区,无论是公安部领导还是省市公安厅局长,都和普通民警一样,顶风冒雪奋战在抗灾救灾最前线。安徽省公安厅分管交警工作的副厅长范韶明是位年近60岁的老党员,为了协调安徽合肥市和巢湖市之间的堵车问题,在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下,范韶明和安徽交警总队总队长赵强沿着105省道,从中午11时步行到深夜12时,一路上现场疏通了10多处交通堵塞。

下面这则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最新消息,可以告慰辛苦了20多天并仍旧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的民警们:截至2月9日18时,全国各地道路交通情况基本正常,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京珠高速公路全线通行正常,无滞留车辆;全国高速公路、国省道交通基本正常。

冰天雪地里,人容易变得脆弱。我们欣慰地看到,人民警察勇敢地站了出来,担当起庄严的责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全力救助身处困境的群众,给他们以信心和力量、温暖和感动。

这里撷取几个片段:

1月28日早晨5时许,北京西开往衡阳的K185次客车停在京广线薛店车站。天下大雪,气温零下5℃,已经晚点了十几个小时的列车上,旅客饮食缺乏。郑州铁路公安局薛店警务区民警立即组织护路队员给车上运送米、面、食品和饮用水等急需品,并发动车站周边村庄的群众为旅客免费烧开水。当发现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冻得瑟瑟发抖,几近昏迷时,52岁的老民警宋建彬立刻把老人背到警务室,毫不犹豫地解开棉衣,将老人冰冷的双脚裹在怀里。1个小时后,恢复过来的老人握着宋建彬的手说:“警察同志,你比我的孩子还亲啊!”

1月25日下午,从九江发往彭泽的一辆客车行经江西省湖口县凰村乡四新路段时,因路面结冰滑向路外水沟内,车辆侧翻,一名中年妇女被压在车下,全身浸泡在冰冷的雪水中。在湖口交警、县消防大队消防队员和当地村民100多人的共同努力下,这名妇女最终获救。看到救助她的民警帽檐前都悬挂着一根根冰凌时,脱险后她感激地说:“我的命是公安民警给的!”

来自公安部的统计说,截至2月9日18时,灾区公安机关一线执勤民警因长时间连续奋战,体力透支,造成9240人受伤,25230人冻伤或生病。在贵州,仅1月31日一天就有112名一线执勤交警被冻伤,64名民警摔伤,3人手臂摔成粉碎性骨折。

在2008年初的这场严峻灾害面前,勇敢、忠诚的公安队伍再次以自己的行动向祖国母亲证明:这是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危险时刻冲得上的队伍,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英雄群体,永远是党和人民可信赖的、忠诚无畏的共和国之盾。(据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