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备战“奥运”抓细节力保霸主地位

2008-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今年8月8日在北京开幕。有关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世界各国及地区正积极准备“迎战奥运”,美国也不例外。

从1984年至今的每一届夏季奥运会上,美国代表团几乎次次都赢得金牌榜的首位。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美国获得35枚金牌。中国赢得了32枚金牌,两者

只差3枚。美国担心,今年的奥运会办在了中国人的家门口,北京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完全有可能在金牌数上超过美国。因而美国将“备战奥运”以保住其“体坛霸主”地位为战略目标,各项准备工作将紧紧围绕这一“中心任务”展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美国备战北京奥运的卡通形象

要取得运动好成绩需要好体力,好体力就需要合适的食物。吃好、住好、睡好对运动员来说,是发挥自己潜能的关键所在。美奥委会“备战奥运”就从这些细节开始抓起。

美国奥委会副总裁史蒂夫・罗什为此不辞辛苦,先后15次来北京进行考察,要为运动员在北京建立一个“美国之家”,力争为他们提供最好的备战条件,确保他们在奥运会上能有出色发挥。经过多方面考察与对比,美奥委会最终选中北京师范大学校园作为美国奥运选手在北京的大本营。它的主要作用是让运动员提前来北京适应气候,在正式进入奥运村前,帮助他们进行适应性热身训练,为参赛做好准备。比赛期间,为各个参赛项目提供训练场地,另一重要功能是为运动员解决餐食问题。

美国考察团的专业厨师、食品安全总监对租用的餐厅进行了严格的检查,餐厅里有二十多个水龙头,他们从每个水龙头里都接了水,拿去化验,并准备安装过滤器,以保证水质的安全与卫生。美国人爱喝冰水,喝可乐、雪碧要加冰块,连喝凉水也要加冰块。为此,他们要求北师大添置大型制冰机,保证全天24小时有冰块供应。目前,美国运动员所需要配置的食物,是在北京当地“取材”还是从美国空运尚未最后决定。

美国与中国时差12小时,正好是昼夜颠倒,令美国人头疼。为能尽快让运动员倒时差,美奥委会正在与美国航空航天署合作,应用航天高技术来对付头疼的时差问题。把一些用来培训航天员的高科技手段,运用到运动员平时的训练安排之中,使运动员更快地适应时区的变化,尽快摆脱疲劳,保持精神集中,更快地适应正常的比赛。另外,让运动员带上一些特别的东西,如自己睡觉的枕头,喜爱的玩具,营造一个让他们熟悉的、舒服的环境。这些做法看似简单,但能让运动员更快地适应新环境。预计今年6月底或7月初,美国奥运代表团将正式入驻北师大“大本营”。

与此同时,美奥委会还给运动员开设了有关中国文化的课程,让运动员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文化氛围;了解中国的传统习惯与风土人情,好让他们知道怎么和人打交道而不至于无意中得罪人,学会一些手势的含意等等;还教他们知道什么是中国的幸运数字,尽力让他们多熟悉中国文化。美国运动员都特别盼望踏上中国的土地,希望通过奥运会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在美国,有关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报道不时见于报端,尽管有各种不同的看法与观点,尤其对北京的交通、空气质量存有疑虑,但美奥委会官员态度十分明朗。他们表示,北京奥组委和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改善北京地区的空气质量,着手解决奥运期间交通拥堵的问题。他们相信,届时情况会有根本性的改善,他们并不担心这些,何况每个举办奥运会的城市都会有点自己的问题,比如说雅典气候的炎热和潮湿,对运动员也是个很大的困难。不管在北京有什么情况,对每一个运动员都是公平的,因为他们都是在同一片天空下比赛。

加强反兴奋剂力度

在有关反兴奋剂问题上,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强调,运动员服用兴奋剂不仅是污辱体育运动,也是污辱自己的国家。所有体育运动员都应该远离兴奋剂,人们需要一个“纯洁”的北京奥运会。

不久前,美国体坛名将、在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一人获得5枚奖牌的短跑运动员琼斯因被查出当时服用禁药而被判入狱半年,交还5枚奖牌,弄得身败名裂,挥泪退出体坛。罗什称,没有任何一件事比在奥运会上被查出使用兴奋剂更让人丢脸。美奥委会十分重视反兴奋剂的问题,目前正在加大力度调查、控制此类事件,并在北京奥运会前做好预防措施,做到此事不会在北京重演。美奥委会已与美反兴奋剂机构、美职业棒球联合会、职业冰球联合会合作,共同出资1000万美元,成立了反兴奋剂基金会,加强对体坛使用兴奋剂泛滥的遏制工作,进一步研究出一种更好、更便宜的方法来发现滥用兴奋剂的运动员。

保“霸主”任重道远

美国科技人员正给运动员作测试

美奥委会官员谢尔称,美国奥运代表团由1200人组成,其中有600名运动员,另外600人是陪练和非竞赛运动员,这是美国体育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次。他说,在今年的奥运会上,美国不知道会得多少枚金牌和奖牌,但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这就是今年的比赛将比过去任何一届奥运会都要困难、更富有挑战,可能成为奥运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届奥运会。他承认,美国运动员要想保持领先的地位困难重重,但他们会全力以赴,能赢多少就赢多少。

目前,美国运动员正在国内的三大训练中心进行紧张的训练。美国奥委会设在科罗拉多州的斯普林斯,那里的奥林匹克广场是美国运动员的主训练中心,位于落基山脉,这里的平均高度为1839米。训练中心有5栋运动员宿舍,共有241间房间,有6处训练场,分别是水上中心、1号体育中心、2号体育中心、维多姆自行车训练中心、奥林匹克射击中心、运动员服务中心。其中,1号体育中心内有6个体操训练馆,能够同时容纳包括体操、柔道、摔跤、跆拳道、排球、羽毛球、射箭等14支不同运动队进行训练。另外两个训练中心分别位于纽约和加利福尼亚州。

美国的奥运选手都不是专业运动员,他们有的经济状态不好,平时并没有很好的训练条件,但为了奥林匹克理想,他们可以放弃很多东西,最终,有人实现了成为奥运冠军的梦想;这在美国民众心里似乎是最具撼动人心的东西,领奖台上的成功,举国上下同喜同乐,一道分享那些为理想不懈努力的硕果,是美国民众最深的奥运情结。

专家们认为,美国想要在北京奥运会上保证金牌榜头名的话,必须在游泳和田径这两个美国强项之外获得更多的金牌,美国把希望寄托在赛艇、自行车、射击、射箭等,因为这些项目的金牌比较多。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美国最终以35枚金牌的成绩排名第一,中国以32枚金牌排名第二位。据统计,在2007年各奥运会项目的世界大赛中,体坛三强夺得的金牌总数分别为美国48枚、中国39枚、俄罗斯30枚。看来,中美两国运动员在此届奥运会上确有一拼。

美国能否保住“体坛霸主”的地位,中国是否有可能夺得金牌榜的头名状元,现在难以定论,但为之而战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