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业教育要有更宽理论和知识要求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徐晴在《“佳能革命”及其对职业教育的影响》(《烟台职业学院学报》2007年9月)中认为,1998年,日本佳能公司实施了被称为“佳能革命”的生产方式变革,这一变革改变了操作者在生产活动中的地位,提高了工人自我实现的体验。

要满足“佳能革命”的要求,职业教育必须对学生知识、能力的构建提出新的目标。我国职

业教育要培养需要的劳动者,有必要提出较宽基础理论知识要求。一方面,这是完成较复杂工艺操作的必备条件;另一方面,这也是操作者今后接受再培训的基础。同时,职业教育应注意培养学生多种操作技能综合运用的能力,至少要打下一定的基础。因为“佳能革命”的实施者,必须能够按照工艺的要求,完成各种操作过程,这就需要具备多种工艺运用能力。同时,职业教育应该尽早把握企业的动态,与企业联系,承担培训任务,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获取应得的利益。这将是企业与学校双赢的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