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朝阳区教育辅助中心全面启动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楚娜 我有话说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第一个新型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垂杨柳地区教育辅助中心(垂杨柳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该教辅中心在试运行期间面向周边4个学校开放24个活动项目,目前活动人数已超过1.4万人次。该区酒仙桥地区教辅中心也已经开始试运行,第三个地区教辅中心――幸福村地区教辅中心正在建设阶段

,不久也将投入使用。

2006年2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印发,同年8月,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各级政府要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贴近和服务广大未成年人为宗旨,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坚持公益性原则,强调校外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逐步完善校外教育工作管理体制,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可持续发展的校外活动场所网络,使广大未成年人能够健康成长。

为贯彻文件精神,结合朝阳区农村城市化、城市现代化、区域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朝阳区委、区政府提出:加强和改进朝阳区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工作,形成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校外教育工作局面非常重要。启动后的地区教辅中心是独立法人单位,隶属朝阳区教委,由区教委委托各学区管理委员会进行日常管理,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业务指导。教辅中心是地区学校教育教学的辅助中心,为地区青少年提供校外实践活动场所,在强调校内外课程相结合的同时,还承担着未成年人开展思想品德、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体育卫生、劳动技术等兴趣、爱好和特长培养,以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给予的各项任务。在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之余,教辅中心还将为学区内教师集体性活动和社区居民活动提供场所和服务。

朝阳区率先以建设地区教辅中心、形成网络布局的方式进行大胆尝试,在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坚持公益性原则、校外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校外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为首都校外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宝贵经验;为广大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提供崭新平台,进一步推动素质教育的向前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