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媒体与核心价值体系构建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长春 我有话说

高校校园媒体主要包括高校校报、校园广播电台、教育电视(闭路)台和校园新闻网络等。其中校报、校园广播和教育电视(闭路)台是校园媒体的传统形式,校园网络则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出现的新型媒体。从更宽泛的角度来说,师生社团报刊、院(系)报刊、校友联谊报刊、班级墙报、宣传橱窗、宣传条幅等也可以说是高校校园媒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我们国家和社会得以存在和发展的灵魂。高校是传播文明、教化社会的神圣场所。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舆论引导的有效载体,高校校园媒体必须责无旁贷地宣传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大众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遗余力地传播社会主义主导价值观,不断强化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在高校的主导地位。

高校领导要重视和加强校园媒体建设。高校党政领导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校园媒体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和改善对高校校园媒体工作领导的同时,在人力、财力、物力上加大对校园媒体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提高高校文化软实力。江泽民同志早在1995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要采取有力措施对宣传文化的投入,保障宣传文化事业不断发展。要下点大的决心,给点大的支持,切实解决宣传文化事业必要的经费”。要加强对高校宣传思想文化领全局性、战略性研究,善于运用校园媒体唱响主旋律。要重视发挥各种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的作用,推动学校中心工作更全面有效地开展。要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生动活泼、素质优良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高校校园媒体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它决定着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制度体制和目标任务,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统领和支配的地位。在社会主义的中国高校里,高校校园媒体作为校园内重要的大众传播渠道,在无形地表达着社会的主导文化,塑造和维护着公共价值。因此校园媒体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集中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普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宣传闪耀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优秀事迹,报道体现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师生员工,使校园媒体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主阵地”、“主旋律”的作用。

高校校园媒体着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高校校园媒体要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突出重点、抓住根本,着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师生当好“信息管家”、“时事顾问”和“意见领袖”,营造强势的新闻舆论场,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主流引导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占领高校校园,用主流意识形态来整合日益多样化的思想观念,保证高校的社会主义育人方向。高校校园媒体要大力践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深入到教学、管理、科研、服务、育人的各个方面,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弘扬社会正气,挖掘校园热点问题,反映师生员工的情感和愿望,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满足师生员工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高校校园媒体工作者要有高度的党性。高校作为社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特殊社区,其媒体与社会的大众传媒既有共性,又有很大的差异性。高校校园媒体工作者时刻不能忘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舆论导向,不能忘记党性和党的政策立场,要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去统一思想和行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探索和掌握传媒的规律;探求和改善引导舆论的新途径、新方法,把握本质,适应时代的需要;营造良好、健康的校园舆论环境,使高校校园媒体对于教职员工特别是广大青年大学生的成长发挥“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地推向现代化的发展轨道。

高校校园媒体要做到资源优化配置。高校校园媒体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做好资源优化配置和整合媒体,做到优势互补,才能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形成校园媒体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局面。而优化校园媒体资源配置,必须从管理体制入手,建立由校党委宣传部主管、主办的新闻宣传中心,下设校报、校园广播、教育电视台、校园新闻网等以及相关的技术保障部门;由新闻宣传中心建立统一管理的新闻宣传队伍,统筹汇总各种校园信息和新闻,使新闻宣传中心成为统一的新闻信息集散地,使校园媒体构成合力,坚持“多种载体,一个声音”的原则,在一个主旋律下“大合唱”和“协奏”,唱好“同一首歌”。

高校校园媒体要优化自身媒介生态环境。高校校园媒体体系是一个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媒介生态系统。从媒介生态学的角度讲,高校校园媒介生态系统自有其独有的媒介生态环境,其生物群落包括学校党政领导(校级、教学院、部、系级)、教师、教辅人员和学生;其媒介群落包括校报、校园广播、校教育(闭路)电视台、校园网站、社团内部报刊、二级学院院报刊、班报刊、校友联谊报刊等。其生存和发展,依赖整个系统的平衡互动与整体联系,依赖诸种媒体生态资源的良性循环。身处竞争的时代,高校校园媒体之间的新闻之争也无可避免。但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总目标下,传媒之间应当着眼大局,把握基调。否则,便会分散和削弱校园媒体的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因此,无论是校报、校园广播电台、教育电视台和校园新闻网络,还是师生社团报刊、院(系)报刊、校友联谊报刊、班级墙报、宣传橱窗、宣传条幅等,在各自版面上、节目中,都要把握舆论导向、宣传主流价值观。传媒上的内容可以多元,形式可以各异,风格可以多样,但新闻观要一致,价值取向要一致,应该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以一元化的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元化的校园生活,要共同担当起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任,齐心协力营造建设和谐文化、和谐社会的舆论氛围。(作者单位: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