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孤儿大学生带着弟弟上大学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玲 我有话说

宁波大学有一个带着11岁的弟弟上大学的女大学生。两年前她的父亲刚刚去世;她在离期终考试还有一个月的时候返校复学,凭借勤奋和努力高分通过了所有的考试,一个月前她才办完母亲的丧事,而当时她还面临着因为要照顾弟弟而被迫辍学的困境。

这个坚强乐观的孤儿大学生就是宁波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食

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三年级的女生何利芳。

不屈打击执著求理想

短短的三年里,父亲染上恶疾撒手西去,母亲又突患不治之症离开人间,利芳温馨的四口之家转瞬残破不堪,幸福的姐弟俩一夜之间成了孤儿。

看着这个残破无助的家,利芳痛下决心,向学校申请退学。

没想到,老师很快就带来了好消息:经过多方努力,学校不但为她的弟弟落实了宁大旁就近的小学就读,还为姐弟俩申请到了一间宽敞的教工单身宿舍。利芳的心结终于打开了。

利芳的求学之路布满荆棘,如果不是她靠努力坚持下去,用自强给自己打气,大学的梦想早已夭折。大二上学期利芳复学回校时,离期末考试只剩一个月,班上的同学已经准备复习。痛失双亲的阴影尚未散去,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补上五六门功课,能行吗?利芳暗暗咬牙,埋头开始了学习。平时,她向同学求教;晚上,同学都睡了,她还在挑灯夜读。最后,她竟然以不错的成绩通过了全部的考试!

利芳在第二课堂的表现也同样出色。去年,她参与的“硫酸长春碱”学科小组获得了2006中国宁波科技创业计划大赛新苗奖。去年暑期,利芳报名参加了“和谐中国・水系浙江”浙江八大水系调研,顶着烈日扛着仪器跋山涉水做实验,表现非常积极,被学院推荐为校级先进个人。

八方相助孤儿不孤独

不久前,金丰(中国)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台湾)联系生命学院,希望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一笔助学金。学院第一个就想到了何利芳,却被她再三谢绝了。她说:“现在我还有钱,不需要别人的帮助,还是把钱给另外那些困难的同学吧。”尽管如此,金丰公司还是从员工捐资设立的“小水滴爱心基金”中抽出善款,每年资助利芳3000元直至她毕业。

向利芳热忱地伸出援手的人还有很多:大一入学,学院为她提供了2500元彩虹助学金;妈妈生病后,同学们带着集体捐献的2000元爱心款专程坐车去她家看望;复学回校后,学院送来了为她预留的4000元助学金,还专门为她在院办安排了每月报酬600元的勤工俭学岗位,并且从那个学期起,减去了她每年4400元的学费……

利芳说,在宁大这个温暖的集体里,她体会到了人间无私的真情。为了帮利芳的弟弟联系入读的小学,同时解决姐弟俩的住宿问题,校工会、公共事务管理处、学生处、学院等部门积极行动、多方筹划,各部门负责人忙碌奔走,校领导更是亲自督办,直到事情落实,还免去了弟弟的学杂费和中午的伙食费,最终消除了姐弟俩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上学。

去年中秋,利芳和弟弟的身边没有爸爸妈妈,却多了好几个同学的陪伴。他们给姐弟俩买了一盒月饼,大家有说有笑地围坐在学校的大草坪上听广播、聊天。皎皎明月当空,在宁大这个大家庭温暖宽厚的怀抱中,利芳和弟弟不再孤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