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敢向命运抗争 勇做生活强者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锋正 魏俊杰 我有话说

“不要让命运捂住你,无法逃避,只有勇敢的面对”,短短的不足20字,没有华丽词藻,没有豪言壮语,朴实之中却饱含着深情。也许您不敢相信,它出自于一名身有残疾的大四学生之口,这既是对其坎坷人生的深层解读,又是其风雨求学路的真实写照。

蔡江利,出生于河北邯郸的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现为河南科技学院信息工程专

业的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造化弄人,但他身残志坚、勤而好学、朴实诚信,在去年年底的研究生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河北理工大学的公费研究生,堪称当代大学生的楷模。

在他的记忆里,童年是快乐的。但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小江利的脑海里依稀觉察到了其与别的小朋友的差异,他很疑惑,殊不知正由于这种差异会给他带来诸多不便。因残疾而导致身材矮小的他一再被拒于校门之外,一直到九岁才被勉强接收。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让他懂得去珍惜,无论酷暑寒冬,刮风下雨,他总能第一个到教室,他深知“笨鸟先飞早入林”,以勤奋来弥补身体的不足,功夫不负有心人,家里满墙的奖状便是他最大的慰藉。

2003年高考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河南科技学院录取,然而大学学费让他望而却步。家人对他极力支持,四处奔波、东拼西凑,最终凑齐了一年的学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使他丝毫不敢懈怠。在学校,自习室和图书馆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三好学生”、“英语四级证书”等一个个收入他的囊中。虽然身体残疾,许多活动不能参加,所以平时积分与其他同学相比处于绝对劣势,但他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支撑着他不断奋进。

在十几年的求学生涯中,他曾经得到过无数老师和学生的帮助,尤其是进入大学以来,辅导员和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了他深切的关怀和帮助。对于别人给予自己的爱心他牢记心间,心中有爱、心存感激。他感谢中国共产党,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已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正如他所说:“感恩的心,是夜中一盏照明的灯,总能引领我从黑暗走向光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