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负责任的大国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中国加入WTO六年多了,在这六年的时间里,中国人已能够对“中国需要WTO,WTO需要中国”倒背如流。但是,中国与WTO究竟如何互动,并不为很多人所了解。

WTO前身是1947年成立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简称关贸总协定)。WTO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完整的,更有活力的和持久的多边贸易体系。其宗旨是扩大成员方面的货物与

服务的生产和贸易,提高生活水平,保证充分就业和大幅度稳步提高实际收入和有效需求。实现宗旨的途径是:通过达成互惠互利的安排,切实降低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在国际贸易关系中消除歧视性待遇。WTO建立与运行以来,对成员方的贸易和经济发展起了促进作用,推动了经济全球化,有“世界经济联合国”的美誉。但我们也注意到,因世贸组织中发达成员方的做祟,区域主义的加强和新兴的贸易手段、方式的出现,世贸组织的发展和作用已经受到影响和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作为WTO的新的加入者,一举一动直接反映和考验着自身的“功力”。

拿2007年来说,中国与WTO之间发生了一系列事件颇耐人寻味。

――2007年5月18日,我国商务部长和农业部长联名致函WTO总干事拉米,提出中国核心关切,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更多反映发展中成员诉求。2007年9月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商业峰会上演讲,呼吁各方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结合中国在多哈回合谈判中的一贯表现,评论一致认为,对于WTO多哈回合谈判,中国表现出积极推动的态度,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发挥建设性作用。――2007年,在WTO总理事会、货物贸易理事会、服务贸易理事会、知识产权理事会等17个机构对中国履行WTO承诺及实施WTO协定情况进行的过渡性审议中,我国共回答了其他成员提出的600余个问题,澄清了一些成员的误解,妥善应对了过渡性审议。2007年11月20日至21日,中国代表团出席WTO在日内瓦举行的“首次全球促贸援助审议大会”。会议通过评估促贸援助活动及其效果,加强了援助方与受援方的交流,推动国际社会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提高其参与国际贸易的能力。2007年11月29日,中国向WTO正式递交由胡锦涛主席签发的《修改(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议定书》的批准书,获得仿制和出口仿制专利药品的权利。2007年9月14日,中国政府就美对中国出口的铜版纸发起反补贴及反倾销措施案诉诸WTO争端解决机构。这是中国加入WTO后首次单独起诉另一个成员。以上事实提示我们:“低年级生”中国参与WTO各项事务的深度与力度正在不断增强,且把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贯穿始终。

负责是受人尊敬的最重要基石。2007年11月27日,WTO争端解决机构排除干扰,通过了对包括中国政府推荐的张月姣在内的四位上诉机构成员的任命,张月姣成为第一位中国籍的WTO上诉机构成员。2007年,中国政府还应邀派有关人员赴其他国家授课,介绍了中国履行加入WTO承诺、经济改革及地方应对WTO工作的经验,得到相关国家政府与民众的高度评价。

给予中国高度评价的还有WTO总干事拉米。2007年6月17日至20日,WTO总干事拉米访问中国。拉米在京期间分别会晤商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领导,并在中央党校发表演讲,在评价中国在WTO中发挥的作用时,拉米用赞赏的语气使用了“建设性作用”这个表述。

在世界组织中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增强与其他国家的交往,努力以协商和合作的态度积极解决经济纠纷――这就是中国,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