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齐河打造“蓝领精英”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小燕 我有话说

“也许我不能成为一名高级管理者,但却可以做一个能工巧匠,多想些创新点子,同样也能为企业作贡献。”作为山东省齐河晨鸣公司碱回收车间主任,李民多年来在岗位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他建议通过投用闲置高浓磨技术,将原来的化学半化浆调整为半化学半机械浆,不仅解决了纸机脱水困难易起泡断头的问题,且浆纸产量

由原来的每天15吨提高至40吨以上,吨浆节约用碱量100公斤,年增经济效益201.6万元。

技术创新、成果研发由原来的技术人员“一统天下”转到一线职工参与其中,是齐河工业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新变化。近年来,该县扩大开放工业不断发展,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21家。随着规模的不断发展,众多企业开始由练“块头”向练“内芯”转变,注重提升职工素质,培养一线创新人才。根据企业需求,县里及时建立起一张以劳动培训中心、技工学校为主体,社会力量办学为补充的技工培训网,引导企业采取校企合作、委托培训、岗位练兵等形式打造“蓝领精英”。瑞普生化有限公司去年投入经费40万元鼓励新进员工进校培训,其中有10%的职工获得专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有了“金钢钻”,能揽“瓷器活”,公司生产的对甲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销量占全球份额25%。

同时,为了激发职工自学技能、自主创新的积极性,齐河县还在广大职工中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形式的“三创”(创节约型企业、班组、标兵)、“六小”(小革新、小改进、小建议、小节约、小核算、小经验)活动。通过设立职工技术创新基金、知识产权股,以技术、智力要素参与分配等形式,鼓励职工直接参与创新增效。自去年以来,该县工业企业一线职工共提供“金点子”3232个,实施技术革新2318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