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大流域首次明确水利发展定位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水利部日前首次明确了我国七大流域的水利发展定位。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我国地域广袤、江河众多,每个流域的自然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各异,水资源和水环境状况不同,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各流域实际出发,按照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要求,明确发展定位,突出发展重点,解决发展难题,使水利更好地为流域经

济社会发展服务。

据了解,七大流域水利发展定位的具体规划包括:长江流域要按照保障防洪安全、合理开发利用、维系优良生态、稳定河势河床的总体要求,坚持江湖两利、左右岸兼顾、上中下游协调的基本原则,着眼于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带来的流域防洪形势、水资源条件与江湖关系新变化,统筹开发与保护,兼顾兴利与除害,完善流域综合防洪、水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强化流域综合管理,优化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水库群联合调度。

黄河流域要按照堤防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水质不超标、河床不抬高的总体要求,紧扣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的突出症结,努力增水、减沙、调水调沙,塑造协调的水沙关系,加快构建和完善水沙调控体系、防洪减淤体系、水资源统一管理和综合调度体系、水质监测保护体系、水土保持拦沙体系,、水质监测保护体系。

淮河流域要针对水系复杂、水旱渍涝灾害频繁、人水矛盾尖锐、水资源污染严重等问题,坚持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统筹处理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和河湖关系,完善流域防洪除涝抗旱减灾体系,搞好拦分蓄泄排,科学调度、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水资源,实现蓄泄合理、保障有力、生态良好、人水和谐。

海河流域要针对水资源短缺、河湖萎缩、污染严重、地下水超采、防洪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以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为核心,科学配置当地水、外调水和非常规水源,有效限采地下水,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建成完善的水利工程体系,保障供水安全,修复流域生态,改善河库水质,提升防洪能力。

珠江流域要针对水旱灾害频繁、调控能力不足、河口咸潮上溯、局部水质恶化等问题,统筹流域治理开发与保护,加快控制性枢纽建设,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和枯水期水量调度,加大节水治污力度,加强珠江三角洲和高原湖泊生态保护,有效防治石漠化,促进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提高防洪能力,保障供水安全,改善河流水质,维系河网畅通,建设绿色珠江。

松花江辽河流域要针对水资源分布不均、水质污染、水土流失、湿地萎缩等问题,构建“东水中引、北水南调”的水资源配置格局,推进以三江平原、松嫩平原为重点的灌区建设,提高重点城市和地区的防洪能力,加强水资源和重要湿地保护,加快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现城乡防洪安全、供水能力提高、资源配置合理、生态环境优良,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国家粮食核心产区和后备产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太湖流域要针对经济发达、河网密布、开发程度高、环境压力和风暴潮威胁大等特点,以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加快建成引得进、蓄得住、排得出、可调控的现代化管理调度体系,完善协调机制,强化依法管理,提高防洪防台能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搞好节水调水治污,改善流域生态环境,为加快太湖流域现代化建设提供水利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