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奥林匹克博物馆过“中国年”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中国大年三十之夜,素有“奥林匹克之都”之称的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日子:为期8个月的“北京2008”大型中国文化展示活动正式开幕。

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刚刚完成建馆15周年的

大修工程,因此,焕然一新的博物馆以“2008北京奥运会”这一崭新的主题亮相,其冲击力和震撼力非常强烈。博物馆邀请了日内瓦著名的造型艺术设计师罗日・普封为“北京2008”展进行整体设计。他不仅将中国人喜爱的红色诠释得淋漓尽致,而且在博物馆顶层的观景台上设计了一座“天坛祈年殿”。远远望去,方方正正的白色大理石博物馆建筑与顶层圆形的红色“天坛祈年殿”交相辉映,体现了中华民族“天圆地方”的理念。

博物馆前的奥林匹克主题公园处处悬挂着“北京2008”彩旗,三层的博物馆布满各类中国展品,全方位地展现中国的历史、文化及在体育、建筑与环保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据悉,从春节到今年10月,各类专项图片、实物和造型艺术展,民族与现代音乐会,中国传统体育表演,中文与中国书法教学,中国传统灯会,中国民间工艺展示,中小学生中国国情知识介绍会等数十场与中国有关的活动将在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举行,让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参与到中国文化展示活动中来,以互动形式,了解中国文化,增进友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中国驻瑞士大使朱邦造、瑞士沃州和洛桑市主要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他们希望中国奥运文化展示活动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并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夜幕尚未降临,五个由志愿者扮演的“福娃”憨态可鞠地出现在博物馆前的奥林匹克公园,吸引了过往行人的注意,人们纷纷驻足与福娃合影。踏着铿镪有力的鼓点,当地中国武术学校的学员将一条五彩巨龙舞得上下翻飞,活灵活现,表达了对当代中国龙腾盛世的美好祝福。武术队员们的精彩中国功夫表演,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晚8时,由“吴氏策划”组织的中国民族音乐会的欢庆锣鼓在奥林匹克博物馆多功能厅敲响。自1998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首次成功举办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后,“吴氏策划”已连续第11次组织中国民乐国际巡演。演出大厅座无虚席,还有数百名来宾站在博物馆内的巨型屏幕前观看音乐会现场直播。来自广东歌舞团民乐团的音乐家们首先演奏了《奥林匹克会歌》,引起观众强烈的共鸣――按照传统,奥林匹克博物馆在每天的正午都播放《奥林匹克会歌》,但观众还是首次听到用中国民族乐器演奏的《奥林匹克会歌》。在著名指挥胡炳旭的指挥下,中国音乐家们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具有浓郁广东岭南特色,风格迥异、荡气回肠的演出。

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表示,我们相信北京能够举办一届成功的、出色的奥运会。奥林匹克博物馆馆长加贝则坦言,在每届奥运会前举办国文化展是博物馆的惯例,但“北京2008”中国文化展规模之大,形式之多,是前所未有的。

春节期间,“中国”、“春节”、“鼠年”、“奥运会”成为瑞士人耳熟能详的词汇。日内瓦市政府一位官员笑着对记者说,尽管2008年的新年刚过一个多月,但近几天人们都在谈论中国新年,以至于朋友们见面不免要相互祝愿一句“中国新年好”,足见中国影响之大。记者遇到上世纪80年代曾在北京工作过的瑞士记者梦夫利女士。她刚刚为由瑞士法沃尔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中国画册撰写了文字说明。她说,中国的成就举世瞩目,令世界刮目相看。2月7日的《日内瓦论坛报》报头竟然用的是粗体汉字,48个版面中三分之二都用来介绍中国。据悉,这天的“中文”《日内瓦论坛报》很快售罄,成为人们的收藏品。

图为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外景。(本报日内瓦2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