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总统经济报告对经济前景乐观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2月12日电美国总统布什11日在白宫签署了2008年度《总统经济报告》,表示对美国的经济前景感到乐观。

根据这份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年度经济报告,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长幅度预计为2.7%。布什在签署报告前对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美国经济的结构是稳健的,但在短期内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他呼吁国会与白宫做出更多努力,帮助那些受到房市衰退和信贷紧缩打击的企业和个人。

报告指出,虽然2007年开始的低于正常状况的经济增长会持续到2008年,但是,到2008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就会出现复苏的景象。报告还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近采取降低利率和其他增加金融市场流动性的举措,再加上经济刺激方案,足以保证美国经济在更加广泛的领域内避免短期风险。报告预测,美国2008年的消费价格指数将增长2.1%,失业率为4.9%。到2009年, 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将保持不变,但是经济增长率将提高到3%。

然而,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却认为,美国经济实际上正在走向衰退。在美国大公司的经济学家中,20%的人认为,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将至少缩水四分之一,美国经济衰退的机率接近50%。而且,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和一些大公司的经济调查报告都认为,美国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会降至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