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冲绳再次发生驻日美军强暴少女事件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2月12日电日本冲绳警方11日紧急逮捕了一名涉嫌强暴当地少女的美军士兵。由于担心此事再次引发民众反对驻日美军基地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日美两国政府正在采取谨慎的应对措施。

据此间媒体报道,涉案美军士兵是一名38岁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受害者则是当地一名14岁的初中女生。1995年

9月,三名驻日美军士兵绑架并强暴了一名还是小学生的冲绳少女,在当地引发了大规模的反美抗议活动。为了避免这次事件再次引发冲绳民众的反美情绪,冲绳警方在事后迅速逮捕了涉案的美军士兵,包括福田首相在内的日本政府高官都对此事表示严厉谴责。美方也表现出了积极配合的姿态。

根据《日美地位协定》规定,驻日美军人员在日本犯罪后,除非被当场逮捕,否则在被起诉前可以由美方进行拘留而不必交给日本警方。日本媒体认为,此次美方同意冲绳警方在起诉之前逮捕涉案美军士兵,估计是因为美方不希望此事影响到正在进行的驻日美军整编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