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愿和平从这里开始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这几天,以色列人为以、巴报复袭击加剧而担心,同时也为宗教圣地希伯伦的犹太、阿拉伯领导人历史性会晤而宽慰和充满希望。

哈马斯1月23日炸毁拉法边界墙,加沙居民进入埃及抢购。埃及本月初封闭拉法边境,以国内安全局局长迪斯金说,拉法边境开放以来,哈马斯把大批先进武器走私进加沙,包括远程火箭弹、反坦克导

弹和地对空导弹,还潜入数十名在国外培训的人员。

本月4日,一名巴勒斯坦自杀爆炸者袭击以南部迪莫纳商场,造成一名居民死亡,11人受伤。迪莫纳在加法东南60公里的沙漠深处,爆炸现场离迪莫纳核基地约10公里。这次袭击引人关注,因为这是以巴新一轮冲突升级的象征,局势骤然紧张。这是一年来以色列首次遭自杀爆炸袭击。法塔赫的“阿克萨烈士旅”、“联合抵抗旅”及人阵的“穆斯塔法旅”宣布联合实施了这次袭击,哈马斯称这是“正义的英雄行动”。

以军随后报复性袭击加沙,打死加沙北部贝特拉希耶“人民抵抗委员会”领导人赛义德等20余人。巴方一周来则向以境内发射200多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炸伤13人。以方宣布减少加沙供电,并加大报复力度。

这几天,以南部地区大批居民来到耶路撒冷、特拉维夫,封锁干道、游行示威,呼吁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保护其安全。奥尔默特总理表示,要更严厉地打击恐怖活动实施者和策划者。

在迪莫纳商场实施自杀爆炸的案犯来自西岸南部的希伯伦。当人们担心这个是非之地冲突升级时,却传来当地阿、犹领导人和解的消息,当地望族加伯利长老邀请双方领导人和以驻军司令福切斯等到家中作客,会晤气氛非常良好。

希伯伦是阿拉伯和犹太人的共同祖先亚伯拉罕(阿拉伯语叫伊布拉欣)和家人的安葬地。一位犹太极端分子曾在阿拉伯人礼拜时用枪扫射,后来建墙把墓地分隔为清真寺和犹太教堂,这儿一直是以巴冲突重地,以在此驻军1000多人,保护城中的400多犹太人。

这次历史性会晤的起因是,2名犹太居民7年前曾在阿尔巴犹太教堂附近遇害,犹太人在遇害地建教堂纪念。5个月前犹太点灯节时,一些阿拉伯人准备毁掉这座教堂。教堂土地属于加伯利,他闻讯后劝阻了他们。6周前,2名犹太士兵在此遇害,犹太人准备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游行,在加伯利的请求下活动取消。这引起和平主义领导人马格拉夫塔的关注,并由他促成了这次民族和解会晤。加伯利在希伯伦拥有崇高威望,他呼吁双方共同反对破坏和平的极端狂热情绪,和睦相处。他还要求福切斯司令放宽对阿拉伯人的通行限制。

阿尔巴教堂主持哈茨尼曾是议员,他说,以阿民族曾在此长期和平共处。极端狂热分子使双方的和睦关系遭到破坏。他建议,为了希伯伦的和平,定期举行双方长老会晤。

尽管中东和谈与和平有着复杂的背景,但只要以阿双方摆脱历史恩怨,放眼未来,自会水到渠成,愿以阿和平从这里开始。(本报特拉维夫2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