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虞:“村官”接受村民现场质询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佳 余彩龙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日前,浙江省上虞市丁宅乡上宅村公共服务中心内座无虚席,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特别的考试,应考的是村干部,考官是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

“去年,我们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着力做好富民强村、生态建设、统筹协调、强基工程四篇文章……”“考生”村支部书记丁永炎开始认真地向“考官”们做工作总结。去年,上宅村成

功创建绍兴市生态村;村党支部荣获绍兴市“五好基层党支部”;投资53万元的公共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果桑基地项目顺利完成,补助资金到位18.42万元……

会场一片寂静,“考官”们认真听完全村工作总结和村主要领导个人述职述廉汇报。党员代表蔡长林第一个站起来说话:“去年我们上宅村的确做了不少实事。原来交通不便,毛竹从山上拉到山下只能用双轮车。自从村里修宽了道路,如今大卡车也可上山了,运输就方便了。”

“另外,我们芋艿湾自然村饮用水难的问题啥时候能解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蔡长林抓住时机向村主要领导提出了问题。“芋艿湾自然村的饮用水工程,我们正在认真筹备,争取立项,希望2008年能开工。”丁永炎回答说。

随后,党员、村民代表对村主要领导的履职情况和廉洁情况按德、能、勤、廉、绩等内容进行无记名测评打分,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将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形成综合考核材料及定性结论,载入村干部个人廉政档案。

像这种村干部面对面接受群众评议,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测评的做法,已经在上虞市各行政村广泛推开。上虞市纪委副书记李坚锋说:“过去的村务公开是挂在墙上,让村民看,现在随着村级民主管理的进一步深化,我们把述职述廉工作延伸到了行政村领导干部中,村民可以直接参与其中,村务民主监督从以前的单向平面式正在向双向立体式进行转变。这样不仅促使村干部今后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增强自我约束力,而且也使基层干群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融洽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