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铁节后北上客流首次高于南下客流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黄文艳、谢小玲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2月12日电风雪剪不断团圆的情结,节后返乡成为今年春节旅客的新选择。从正月初二(8日)开始,广铁集团管内客流急剧上升,当日旅客发送达到35.6万人,其中广东省内旅客发送27.4万人,同比增加近4万人。大年初一至初五(2月7日至11日),广铁集团共发送旅客193.2万人,同比增加2%;其中广东省内发送

旅客129.2万人,占总数的66%以上,同比增加了12.2%。主要出行方向集中在衡阳、武汉、重庆、长沙、岳阳、郴州、南昌等方向,首次出现了节后北上客流明显高于南下客流的新现象。

在广东度过了一个难忘温馨的除夕后,不少旅客选择了节后返乡或旅游。广东省内旅客发送逐日递增,初三开始突破30万人,其中广州站5天累计发送41万人,广州东站累计发送26.1万人。鉴于今年春运客流的新特点,广铁密切关注客流动态变化,适时调整春运运输方案。从初一(7日)开始节后临客就上线,到初五(11日)临客累计开行达284列,其中开往湖南方向99列。

受雪灾影响,与去年相比,节日期间从湖南返回广东的旅客数量明显减少。但由于节后返乡的旅客增多,意味着节后南下的客流高峰将向后移,极有可能与返校学生客流重叠,形成一个峰值高、客流整体后移、持续时间长的节后返程高峰。

针对近期广东境内气候阴雨寒冷,为应对即将到来的返程客流高峰,广州、广州东、东莞东、深圳、深圳西站等节后旅客返程集中到达站,已全力做好准备,增派了力量,加强出站引导,共准备了近8吨的木糠,随时投入使用,以防旅客摔倒,确保旅客平安返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