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间自有真情在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唐茹 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在全国罕见的冰雪灾害中,西安铁路局有12趟列车晚点、绕道运输。面对严峻考验,西安局的职工以拳拳真情和顽强意志,筑起坚固的安全防线。

1月25日8时许,K84次列车从西安站出发。正常时26个小时的单程,列车运行了76个小时。列车深夜到达武昌站。注水管被冻,列车上不进一滴水。列车长王铁军、女乘务员窦娜找到几

捆报纸点燃,逐个烤化冻冰。水喷出来,灌进鞋里,窦娜冻得牙齿打颤。

1月27日,汉中到广州的1188次列车停靠在大拖铺站,车上断水断粮。列车长张春和3名职工外出采购。车站的出口处,是一条10多米长的小坡。张春一踩上去,“哧溜”滑倒了,从坡上滚了下去。其他三人见状,索性用手护着头,滑到坡下。在3公里外的集镇上,他们买到了急需食品,让旅客们吃上了饭。

在各种不利情况下,一些弱势旅客突发高烧、晕倒、情绪失控。为确保每名旅客的安全,西安局的乘务员们说:“无论怎样艰苦,怎样委屈,也要把特别的关爱送给弱势旅客。”

1月28日,汉中开往广州的1188次列车在易家湾车站停留时,一个出生40多天的婴儿突发高烧。车上没有医生。列车长立即下车,在风雪里步行到20里外的镇上,找到医生诊治,使孩子转危为安。

1月30日,K84次列车在返回西安时,储备药用尽,车上旅客、乘务员生病人数增多。添乘干部杨莉到车站卫生所购买,医生从柜子里拿出50多盒药,无偿提供给旅客们。杨莉感动得流着眼泪,打下欠条。当药品拿给患病旅客时,旅客们硬将药塞给乘务员,推来推去,每人都将正常药量减半服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