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雪更映党旗红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英 通讯员 陈蒋杜 我有话说

1月中旬以来,一场罕见的降雪严重危害着江西九江庐山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灾情,庐山区委迅速发出了《关于组织党员干部赴基层帮助防抗雪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分工,奔赴受灾一线指挥防寒救灾工作。

党组织建在抗灾点上

1月20日17点55

分,浔西线220千伏45号高压塔因覆冰严重发生倒塔、断线停电故障,造成九江电厂向南昌电网输电受损。危急关头,区委书记陈和民连夜赶到现场,成立抢险临时指挥部。莲花镇党委火速调派26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3支党员抢修突击队,实行3班倒,日夜协助庐山区供电公司,将重达20多吨的铁塔主、辅材料用人工抬往山上。

2月1日下午16时,黄土岭村二组一段高15米、长10米的挡土墙坍塌,直接威胁4户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村党支部迅速派出39名党员组成的应急分队,及时疏散村民,顶风冒雪奋战8个小时,清除土方,加固墙体,直至排除险情。

带领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姑塘镇周岭村蘑菇养殖大户徐明松的蘑菇大棚,被大雪压坏了横梁,随时有被压塌的危险,党员徐家盛和另外两名党员用人力板车拉来材料,奋战3个多小时,及时对大棚进行加固。徐明松的蘑菇大棚终于保住了,但同时徐家盛自家的2亩蘑菇大棚却由于维护不及时,受到严重损坏。徐家盛说:“党员在关键时候就要有个样子,老百姓是看得到的。我家受点损失没什么。”

十里园艺场是庐山区“百里果业”开发种植大户,园内现有30万株果苗。在抗灾中,区农业局干部徐珍美一直坚持吃住在园内,自费购买废旧轮胎和稻草,通过烟熏和覆盖方式,指导果农作好防冻保苗工作。

把党的温暖送到受灾群众身边

长时间的暴雪阻断了高速公路,五里街道党工委组织200余名党员,为滞留司乘人员提供服务。在荷花垅高速路口,街道党员干部搭起了临时帐篷,24小时轮流值守,在风雪中为滞留人员提供方便面和开水;建起了临时服务站,生起火炉,为滞留人员提供休息点。九江地区普降冻雨,湖口渡口停渡,开往都昌、彭泽方向的车辆滞留。司乘人员被困江边空旷地带,风大雨急温度低,雨水洒在地上立刻就结成冰。就在他们饥寒交迫、孤立无援之时,新港镇党委派出党员应急分队,将困在渡口的人员一个个接到杨家场村村部,烧炭取暖。

此次灾害,造成庐山区农作物受灾面积3300公顷,倒塌房屋740间,损坏房屋1687间,529家企业停产,5万户22万人用水用电受到影响,但是全区无一人因灾伤亡、无一户受灾群众挨饿受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