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众一心融冰 众志成城化雪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叶建平 我有话说

河流封冻、大雪封路、通讯中断、电力短缺……1月11日以来,四川大部分地区出现了罕见的持续强降温雨雪过程。全省19个市(州)、99个县(市、区)遭受了50年来历史同期最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103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受到严重影响。

万众一心融冰,众志成城化雪。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四川抗灾

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高速公路、国道、铁路、民航运行情况已基本恢复正常,电力、通信等受损基本设施抢修工作进展顺利。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平稳、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冰雪灾害“肆虐”巴蜀大地

四川省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四川遭遇的冰雪灾害为30年一遇,盆地地区遭遇的冰雪灾害为近50年一遇,盆地内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低3-5摄氏度,大部分地方持续低温天数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此次冰雪灾害给四川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据统计,四川至少有超过10万间房屋倒塌或损坏,有近250万人需要解决饮水困难问题。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此次冰雪灾害对盆周山区的马铃薯、油菜、枇杷、草莓、树上保鲜柑橘等作物造成了巨大损失。

此次冰雪灾害发生之时,又正值一年一度的春运高峰时段。持续的雨雪天气还导致四川部分地区大雪封路、山区道路结冰,车辆无法通行或交通严重不畅。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在此次冰雪灾害中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党政军“携手”保障灾民生活

此次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派出人员赶赴灾区,采取切实措施全力抗灾救灾。

面对罕见的冰雪灾害,四川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有近15万名党政干部奋战在第一线,成为灾区群众眼里心中最硬的“靠山”。达州市是本次冰雪灾害中受灾较重的地区之一,当地基层党组织全力以赴抗灾救灾,让灾民在冰雪中充分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省民政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四川各级民政部门已救助85.88万人(次),发放救灾资金7903万元、救灾捐赠资金1310万元;发放方便食品186吨、粮食3824吨、食用油156吨、饮水用水9020吨、取暖燃料330吨、棉被19.12万件、棉衣29.33万件(套)、蜡烛15万支等救灾物资。

为保障灾民基本生活,成都军区在危难时刻也伸出了救援之手。2月2日至3日,成都军区动用10架次直升机成功向长宁、兴文、万源3县6个乡镇空运、空投棉衣被5500床(件),共计18吨救灾物资。

万众一心“共谱”抗灾赞歌

在此次融冰化雪的战役中,四川省的党员、干部、战士冲锋在前,而位居平凡岗位的工作人员们也不甘示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风雪中书写下了两个厚重的大字――“责任”,他们共同谱写出了一曲抗灾赞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也纷纷向四川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记者在四川省民政厅提供的捐赠目录里看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四川灾区人民捐赠300万元;上海市委、市政府捐款200万元支援抗灾救灾;团中央下拨救灾特殊团费20万元……

为保障四川电煤供应,铁道部还为支援四川抗灾救灾而专门增开电煤专列。2月7日上午11时30分,一列编号为“82100次”的电煤专列缓缓驶入四川巴蜀江油发电厂,共计2400吨电煤。未来一段时间内,从青海开行的电煤专列还将陆续入川,为江油和金堂两家电厂运送更多电煤。

目前,随着持续冰雪降温天气过程结束,四川在继续做好灾区救助工作的同时,还将大力开展农牧业生产自救工作。省政府将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用于灾区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灾区指导农业生产,避免农民出现灾后盲目生产,从而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据新华社成都2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