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应及时 行动迅速 顾全大局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梁鹏 郭久辉 我有话说

今年1月12日以来,河南省持续出现强降温、降雪天气,给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了严重影响。面对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河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早反应、行动快,采取了一系列有效应对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和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同时,河南省顾全大局,迅速调集精干救援力量支援周边灾区,力保煤、

电和其他重要物资的供应运输。

决策及时处置果断

从1月12日至28日,河南省持续出现强降温、降雪天气,尤其是18日到21日,又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雪,其中黄河以南出现大到暴雪,降雪和低温天气造成全省大部地区道路结冰,全省42个县市的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

遭遇50年来未遇的雪灾、受灾最重地区之一的信阳市,由于对困难估计较足、部署较早、行动较快,全市范围内没有发生大面积停水、停电、通讯中断等事故,没有出现因安全原因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没有发生企业安全生产事故。

及时决策、果断处置,是河南省有效应对雪灾的一条重要经验。强降温、降雪天气发生后,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协同配合,迅速行动,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

大雪不封路力保“枢纽”畅通

在恶劣天气面前,京珠、连霍等高速公路大动脉河南段保持了不封路,基本畅通,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

灾害天气发生后,由于往南、往西出口不畅,一度造成河南交通运输严重受阻,高速公路最严重时全省7个滞留点共计动态滞留车辆达80公里。面对严重的灾情,由于应对措施有效果断,河南省在最短的时间内疏导了交通。

强降温、降雪天气发生后,河南省委、省政府紧急部署确保交通大动脉畅通。气象部门预报强降雪前,河南省就及时组建了“高速公路恶劣天气应急处置机动队”,调动11300万台班除雪设备和24000多人次养护人员,有雪就扫、有冰就除,对车辆安装防滑链、对坡道、桥涵及时采取防滑处理。

统一调度,科学合理疏导车辆,有效减少了高速公路车辆拥堵滞留。河南省高速交警支队早在11月份就提前制定了“冰雪天气高速公路应急处置预案”及“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建立了全省高速公路网统一调度指挥系统。

运用广播电台进行指挥调度,是河南此次抗击雪灾的一个创造。针对因雪大豫鄂、豫陕省界站口关闭,京珠高速车辆向南、连霍高速向西车辆出省遇阻,大批车辆滞留的新情况,1月18日起,河南省公安、交通、气象部门与河南省广播电台联合成立了“道路交通临时应急指挥中心”,利用交通频道、旅游频道及新闻频道,搜集、发布信息,及时与有关方面及被困人员联系,应对突发事件,对被困人员开展救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把救助当作救灾,把被困人员当作灾民”进行救助,处处体现人性关怀,这是河南省对各地政府提出的要求,也是在雪灾面前各级各部门自觉践行的原则。

为了支援南方灾区,河南省一方面力保重要物资运输畅通,一方面积极向外省支援救灾力量、送煤送电。河南省在所有干线公路开辟了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又确定所有高速公路1月24日至3月2日春运期间,也开辟“绿色通道”,严格做到“不扣车、不罚款、不卸载、优先放行”。

同时,为支援湖南电网抗冰抢险,河南紧急集结600多人的电力抢险队伍,携带各种物资设备,驰援湖南株洲、衡阳一带的电力设备抢修;郑州机场公司也派出大型机场除雪设备往灾区支援。

尽管电力和电煤供应本就紧张,河南省仍采取多种措施保证供应并积极向省外送电送煤。从26日开始,郑州铁路局采取超常规措施抢运电煤,增开电煤专列,每日按3000车组织抢装电煤。河南省还要求全省煤炭和电力企业从大局出发,确保供应,加强调度,仅一月份就外送电量超过14亿千瓦时,为缓解华中电网危机做出了积极贡献。(据新华社郑州2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