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铁路有序应对客流高峰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新友 蒋林 我有话说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铁路部门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在北京西站,全体员工投入到繁忙的工作当中。在这之前,一场冰雪灾害让北京西站遭遇了严峻的考验,但当时这里的氛围显得平静而有序。平静和有序的背后,是铁路职工的艰辛付出。

每3小时通报运输信息

2月1日零点,北京铁

路局机关一号大楼一片灯火通明。4楼会议室内,路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个部门负责人正在参加抗击冰雪灾害抢运电煤的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在11楼的春运应急指挥中心,已经连续奋战了136个小时的指挥人员熬红了眼睛,但是依然紧张统计着列车晚点的最新情况,研究着恢复正常运输秩序的最优方案。

得知京广线列车严重受阻的的信息后,北京铁路局应急指挥中心紧急成立,应急预案全面启动。北京铁路局局长安路勤、党委书记罗金保明确指示,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确保运输顺畅。

为保障信息畅通,应急指挥中心迅速建立了晚点分析通报制度,研究应急处置措施,随时分析掌握接入客车的正晚点情况,重点推算北京西站到达晚点列车的预计到达时刻和开车方案及时刻。应急指挥中心还设专人与列车长及添乘干部建立联系制度,每3小时联系一次,掌握现场的第一手材料。应急指挥中心每3小时开一次碰头会,对上述掌握信息进行定量定性分析,推算到达列车时间,为如何组织列车开行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组合列车缓压力

随着灾情的继续,列车大面积晚点。北京西站到达列车晚点局面日益严重,面临将出现客流积压、危及安全的严峻形势。

北京铁路局应急指挥中心提前与到达列车取得联系、通报情况。对有条件站折的列车提前在上行停车站组织上油、吸污等作业,确保站折时间进一步压缩。并紧急启动热备车方案,组织6列备用客车上线运行,并迅速组织开行各种非图定列车15列,有效缓解了京广线上行车底到达晚点严重无车可车开的局面。

面对困难,北京铁路局果断决定开行组合列车,迅速疏导客流。局春运应急指挥中心在认真分析汇总已售车票到站情况的基础上,采取垫车底开行组合列车的开行方案。

1月28日,在T15次、T97次、T89次无车底的情况下,将三趟列车“三合一”开行了LT97次列车,迂回京九线开行,北京西至广州站一站直达,满足了乘坐当天三趟列车中到站广州旅客的需求。与此同时,开行LT89次经京广线终到长沙的列车,满足了T15次、T97次列车及石家庄站开行的T89次列车终到站长沙以北旅客的需求。

由于措施得力,自1月30日起,北京西站列车晚点的局面有所好转。北京铁路局又重点狠抓图定车底的合理使用,全力恢复运行秩序。

引导旅客有序乘车

面对冰雪灾害带来的客流压力,北京西站在运输能力达到极限的情况下,通过阶段性启动黄色预警预案,合理安排候车布局,加大旅客购票、候车、乘降组织,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虽然京广方向列车每天只有十几趟,只占该站日到发列车总数的8%左右,但晚点列车带来的影响却是全方位的。为全力疏散高峰客流,确保车站春运工作在非正常情况下仍能保持平稳有序,在铁道部和北京铁路局的正确领导下,北京西站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候车组织上,他们合理安排候车布局,保证当日乘车旅客能够到站内和地下临时候车区候车,并根据不同车次上车人数、开车时刻,有序安排旅客进站候车,根据候车室人流情况及时调整候车区域,确保候车区通廊畅通。特别是启用地下临时候车区,安排十几趟列车的旅客候车,有效缓解了候车室的压力。

为方便旅客验票进站,他们采取在进站口验票的办法,在广场上引导地下临时候车区候车的旅客直接到地下,避免了这部分旅客进站后再出来找候车室的奔波。面对京广线因灾出现的列车晚点,该站加强同列车调度、车辆、列车乘务等相关部门联系,对于到达晚点时间过长的列车,安排备用车底,顶替图定车次,全力减少旅客滞留。对于可以改签其他列车走的旅客,及时办理改签。对于放弃旅行的旅客,实行全额退票。对于持卧铺车票改硬座走的旅客,到终到站办理退票差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