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路归途万里情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刘明才 我有话说

在鞭炮声中,刚从南国归来的山东省苍山县三合乡农民李金华,兴高采烈地在自家的大门上贴了崭新的春联:“南国雪灾不见灾,党亲人亲天地新”。他一边贴着春联一边对记者说:“俺这次驱车从南疆到北国,行程上万里,走了大半个中国,亲眼目睹了抗击这场罕见大雪的动人场景:在江南,人们顶风雪,冒严寒,铺路铲冰的,

抢修线路的,抗灾自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江北,条条大道上,数不清的车装着救灾物资,络绎不绝地向南急驰……一个个感人的场面,一断断动人的故事,还时时在俺脑海里闪现。”

这位沂蒙汉子,是春节前到海南省贩运辣椒的。农历腊月十九,他从海南开着大货车往上海赶,行驶到广东,就遇上了大雪。腊月二十一,在粤北的高速公路上,他看到抢修电路的工人,机械用不上,都是用肩扛、用人抬,冒着雨雪工作,有的穿着雨衣,浑身也湿透了。他把车停在路边,当地的老百姓马上送上热腾腾的馒头和米汤,吃了喝了后,浑身觉得暖和和的。驾车行到福建,一段路堵车,一位人称“副省长”的人,指挥抗灾救灾,还跟工人一起铲冰,脸上直冒热汗。听在场的人说,这位副省长已经在这里工作了9个多小时。

一路上,感人的故事数也数不清。在高速路服务区,吃饭根本不要钱,南来北往的素不相识的人们,像在家一样,吃了便走。在浙江,一段高速公路被堵塞,只得绕路走。李金华趁机到街上,询问了一下节日物资的行情。人们告诉他:这里节日物品供应充足,做生意没有哄抬物价的。

一路上,李金华见到最多的是解放军。一队队绿色的军车,拉的都是救灾物资。不少当兵的,蹲在地上吃饭,被好多老百姓围着,人们又说又笑,天南地北的口音都有,都像一家人一样。到了上海、江苏,运送救灾物资的车就多了起来。他遇到山东的车队,一拉溜20多辆,车两边挂着标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跟李金华一起做生意的李金忠接过话茬说:“现在,咱们国家政通人和,就是遇到再大的灾难也不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