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名家赈灾义演在京举行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今天是大年初六,北京艳阳高照,但南方的冰雪尚未融化。为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国家京剧院和梅兰芳大剧院共同举办了专场赈灾义演活动,京城众多京剧名家踊跃参演,演出募集的55.4万元善款将全部捐献给灾区。

冰雪无情人有情,祖国南方地区的雪灾,牵动了众多人的心

弦。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宋官林介绍说,早在年前腊月二十六,国家京剧院便筹划此次演出,并得到了国家京剧院以及京剧界其他众多老、中、青艺术家的积极响应,仅一天的时间,所有演出艺术家和演唱选段就拟定下来。记者看到,在演唱会上,89岁高龄的武生泰斗王金璐,携徒赵永伟等年轻人,表演大轴《八蜡庙》,精湛的演技博得满堂彩;耄耋之年大青衣李慧芳、花脸景荣庆登台一显身手,功夫不减当年;梅派传人梅葆玖,以及叶少兰、冯志孝、孙毓敏、刘长瑜、杨春霞、赵葆秀、寇春华等名家的演唱更是高潮迭起;梨园伉俪李维康和耿其昌献上脍炙人口的名段,而杜鹏、王蓉蓉夫妇本没有安排演出,他们此次是主动要求参演。最感人的是谭元寿、谭孝增、谭正岩祖孙三代同台演出谭派名剧《定军山》,让人体验到京剧艺术代代传承的不竭魅力。年近80的京剧名家谭元寿表示,参加赈灾义演,为南方灾区人民贡献一份力量,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正值春节演出旺季,演员们演出日程安排得很紧,但他们仍抽出时间参加义演。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建国、陈淑芳、江其虎、袁慧琴、邓敏、吕昆山、宋小川、黄炳强、魏积军、吕慧敏、毕杨,优秀青年演员徐孟珂、马翔飞,北京京剧院的一级演员杜镇杰等都参加了今天下午的义演。京剧名家们演出了《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等耳熟能详的京剧选段,场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浓浓真情融冰雪,长歌一曲化春风。演出过程中,书法家欧阳中石捐赠了自己的一份墨宝,著名慈善家李春平捐出30万元,加上票房所得共55.4万元。艺术家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灾区人民献上了一份爱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